字号:

两岸“生死速递” 台湾小伙捐骨髓救江苏女教师

时间:2010-07-16 14:40   来源:扬子晚报

  7月16日21时30分,南方航班CZ3697带着一袋275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晚点抵达南京禄口机场。这袋从宝岛台湾辗转而来的爱心“救命血”被火速送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22时45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在中大医院正式开始,造血干细胞缓缓输入江阴市女教师卞菊华的体内,顺利完成移植手术。

  产后检查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卞菊华今年27岁,来自江苏江阴周庄镇,大学毕业后在成化高级中学任高中政治老师。2008年5月12日顺利产下一名健康女婴。可是产后连续几个月的发烧,让家人感觉不对劲。2008年9月,产后一次常规体检中,血常规显示她血小板很低,只是正常人的十分之一左右。卞菊华经苏州医院检查,才知自己患上了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据卞菊华丈夫周科介绍,妻子患病后一直乐观向上,还常常开导丈夫,让他不要为此难过。

  2008年卞菊华查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后,就长期依赖输血,基本上三四天就要输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开始还有点效果,后来就出现血小板输入无效。她尝试过各种药物治疗,可是血小板仍然很低,随时都可能出血或感染,出现生命危险。医生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医生首先考虑同胞兄妹配型,卞菊华有个亲弟弟,开始满怀希望,可结果显示配型并不成功。中华骨髓库也一直没找到合适的骨髓配型。

  运送“救命血”,两岸上演“生死速递”

  今年3月,卞菊华慕名找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丁家华。丁主任马上联系台湾慈济骨髓库。4月,台湾慈济骨髓库传来好消息,有一个29岁小伙的骨髓配型与卞菊华有8个位点相合,虽然有两个位点不合,但是医生表示患者病情已不能再等。

  经各方协调联系,7月15日16时,台湾供者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经过3个多小时采集,275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被装进造血干细胞专用运输箱保存。

  据中华骨髓库广州分库汤寿春主任介绍,7月16日凌晨4时30分,他从台湾花莲出发,坐了一个半小时的高铁到了宜兰,接着马不停蹄地又坐了一个半小时的车到台北桃园机场,然后坐飞机到香港,大约中午11点在香港过关,又立刻坐上大巴,赶往广州白云机场,那时已是当天18时,然后又紧急飞往南京。

  台湾小伙温馨卡片,让她热泪盈眶

  7月16日20时10分,飞机本应抵达禄口机场,可是在候机厅广播中传来“CZ3697飞机晚点一个半小时”,这让在机场接机的中大医院医护人员焦急万分。负责接机的中大医院血液科赵刚主治医师也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他说造血干细胞的活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越早输入卞菊华体内,效果就越好。

  21时30分,南方航班CZ3697抵达南京禄口机场,大家立即驱车赶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22时30分,造血干细胞被送到血液科无菌病房。在交接过程中,汤主任拿出台湾供者写给卞菊华的一张卡片,上面写着:“我们一起加油,祝你一帆风顺。”卞菊华看了,热泪盈眶。22时45分,台湾供者的造血干细胞输入卞菊华体内,15分钟后,移植结束,卞菊华情况一切正常,医护人员将对其进行密切观察和进一步治疗。(崔玉艳 程守勤 毕晓红)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