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企业向台面板厂下订单 或投50亿美元

时间:2010-01-10 14:24   来源:中新网

  记者获悉,1月20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将携大陆9大平板电视整机厂商与友达、奇美和华映三家台系面板厂签署联合采购合约,订单金额预计将高达50亿美元。

  据了解,电视视像行业协会下有面板工作小组,其职责为每年与台湾面板供应商进行年度会议,磋商每年供应的合约事宜。去年该会议在福建举行,今年则移师北京,举办“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战略合作峰会暨签约仪式”。

  实际上,大陆整机商组团进行采购已非首次。早先各厂商均各自与台湾面板厂商议订单,但受金融危机冲击,当台湾地区面板厂订单急缩,处于危难之际,大陆厂商开始集团采购的尝试,令台湾面板业从中深感暖意。

  2009年5月,台湾地区外贸协会邀请大陆的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白为民率领海尔、海信、TCL、康佳、创维和长虹等8大整机厂集体赴台采购,定下22亿美元的订单,随后又翻倍至44亿美元。不过由于面板大厂产能过紧,未能全量供货,最终交付达成30亿美元的订单。

  随后大陆各地方采购团,如2009年11月江苏省采购团等接连访台,也给台湾面板厂带来不少订单以及合作机会。

  这一次的年初大单更是规模空前,其中的海信、海尔、创维、康佳、长虹、TCL、熊猫、上广电和厦华9大厂商几乎就是大陆整机业大厂的大集合。同时,订单金额预计将高达50亿美元。

  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孙新果认为,订单金额大幅提升缘于平板电视市场需求大,面板供应不足,具体签约金额还有待1月20日当天进一步确定。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