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焜耀:企业无法在大陆成功将沦为二流企业

时间:2010-01-20 14:17   来源:中新网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明基友达集团董事长李焜耀19日表示,台湾产业要有下一世纪的竞争,一定要赢在大陆市场,未来20年内,即使世界级企业,若无法在大陆取得成功,也会沦落为二流企业。

  李焜耀19日上午出席“天下经济论坛”以“两岸竞合新世纪”发表专题演讲。面对两岸产业竞争,他说,新世纪赢家将在大陆市场,台湾企业一定要了解,产业要有下一世纪的竞争,就一定要赢在大陆市场。

  李焜耀说明,大陆拥有消费市场的力量正在创造新产业模式,台湾的企业必须去参与创新的机会。

  他强调,未来20年,即使世界级企业,若不能在大陆取得成功,一定会沦落为二流企业,这是很现实的事情;未来两岸企业合作机会很多,但竞争也会比过去更激烈,甚至将来很多竞争者是大陆的同业。

  不过,李焜耀认为,未来境外企业要进入大陆竞争,反而更必须依赖台湾过去在大陆建立的供应链,台湾企业应省思未来在大陆角色的改变。

  明基在1994年到苏州投资。李焜耀表示,进去后发现大陆是内销潜力很大的市场,可以说过去20年大陆舞台壮大了台湾企业,但在大陆营运从设厂开始,一定要慎选投资地点、辅导供货商落地,营运管理国际化,与全球公司竞争、运用世界级的管理和规模,并与大陆消费者沟通。

  此外,他建议,台商到大陆普遍忽略与当地政府的关系,但如何与当地政府关系做好是非常重要的事,甚至与员工关系都要做好。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