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昆山办国际旅游节 台商助阵亮“台湾风情”

时间:2009-04-10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四月九日电(黄莹) 坊间俚语、宝岛民间小吃、六零年代原味台湾老街,由昆山台商台胞精心打造的大陆首座台湾怀旧风情街、台湾美食节等一系列展现台湾文化风情的休闲互动活动即将亮相本月二十五日开幕的中国昆山国际文化旅游节。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地区之一,累计批准台资企业三千四百多家,聚居于此的台商台眷,以及长期生意往来、频繁往返于昆台两地的台商,约有近九万人,久而久之形成了浓郁的台湾生活圈,故被誉为大陆“小台北”。

  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交往日趋热络,两地之间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宗教、民俗等各方面交流日益频繁,台商在昆山投资也由最初的电子产业扩展至现代服务业和社会事业,“扎根”者日渐增多,建设“第二故乡”的热情高涨。昆山市台协会长苏来得告诉记者,如今从城市规划到一些经济政策的制定,都会有台商参与。欣闻昆山要办旅游节,台商们主动请缨,加盟筹委会,为旅游节出谋划策。

  苏会长说,在昆台商其实早就有推进两岸民众“面对面”了解互动的想法,旅游节上将推出的一系列“台湾风情”活动就是为让大陆朋友可以亲身体验一番地道的台湾生活,如台湾老街仿造五、六零年代台湾建筑风格,辅以当时的代表性商店、民生用具、街头广告,展现了台湾的生活韵味和文化。在经历此番预热后,台协会下一步将引进台湾民俗巡演,办声势浩大的台湾文化节。旅游节期间,台商及家属都将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并拍摄下精彩画面,与台湾亲友分享。

  昆山市旅游局官员表示,台商助阵令旅游节增色不少,也体现了昆山开放融合的城市特色。本届旅游节以“世博之旅、昆山之约”为主题,为期十八天,将举办开幕式大型水上演出、国际风情路演、周庄国际旅游节、巴城阳澄湖民间文化艺术节、万人徒步大会等十四项系列活动。希望旅游节能增进客商民众情感交流、集聚人气、拉动内需。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