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太仓借势ECFA吸引更多台商落户

时间:2010-11-08 07: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面向大海——两岸媒体江苏沿海行”7日下午抵达太仓市。太仓市委书记陆留生(右)与江苏省台办副主任王少邦会见了前来采访的两岸媒体记者团。(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江苏太仓消息  “两岸签署ECFA,加上太仓固有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在未来发展中,一定会吸引更多的台商入驻太仓。”太仓市委书记陆留生在会见“面向大海——两岸媒体江苏沿海行”联合采访活动记者时如是说。

  7日上午,两岸媒体“江苏沿海行”结束对南通的采访赶赴太仓。太仓市委书记陆留生、江苏省台办副主任王少邦会见了前来采访的记者团。

  陆留生在会见中说,太仓南邻上海,刚刚太仓港又与台湾实现海上直航,规划建设中的江苏沿海铁路与沪通铁路都将经过太仓,如此优越的交通环境,必将成为今后吸引台商投资的有力砝码。特别是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更加密切了两岸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同时也给太仓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面对台湾第四次产业转移,陆留生指出,太仓是上海的后花园,特有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环境优势和服务优势,使太仓成为承接台湾第四次产业转移的最重要的地区之一,必将吸引台湾的物流业、商贸业、金融业、服务业和文创产业来太仓投资,进而促进太仓与台湾间的经济合作、经贸往来、金融互动、科技创新、文体交流。

  陆留生强调,太仓港作为苏州对台贸易海运货物的唯一港口,在两岸贸易中具有显著的海运优势,ECFA货物早期收获,极大降低了两岸货物关税,必将大大刺激两岸间的直接贸易。太仓港特有的“区港联动”通关模式,已成为苏州台资企业货物进出最便捷的通道,也必将促进太仓港与台湾诸港间的货运量大幅增长。此外,太仓现代高效农业具有优势,这也为两地在农业交流合作反面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此的机遇,太仓如何将优势转化为实际的发展呢?陆留生表示,太仓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台湾第四次产业转移和高新技术产业转移的途径,逐步完善所需软硬件设施建设,争抢先发之机,发挥特有的资源优势,不断开辟台湾航线航班,主动承接基隆、高雄等台湾五大“自由贸易港区”的保税业务,吸引更多两岸间的货物从太仓港进出,争取将太仓建设成为苏南地区、长三角地区和长江中上游地区最大的台湾进出口货物集散地、商贸中心、农产品中转中心和水果物流中心。

  江苏省台办宣传处长刘波、太仓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陆卫其等一同参加了会见。 (记者 王伟)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