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苏太仓:以港强市 接轨上海

时间:2010-11-08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仓11月7日电(记者 崔佳明) “以港强市、接轨上海。”太仓市委书记陆留生7日接受海峡两岸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太仓,作为距离上海最近的城市,与上海长期以来形成的地域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的“同城效应”。

  太仓,有着4500多年的悠久历史,史称“六国码头”, 地处江苏省东南端,东依长江,南邻上海,是江苏省唯一既沿江又沿沪的县(市),素有“锦绣江南金太仓”的美誉。太仓与上海地理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融,经济相通,是上海经济圈和长三角城市群最为发达的县(市)之一,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县(市)前10位。

  陆留生介绍说,依托太仓独特的区位优势、腹地优势和港口优势,台企数量逐年增加、所占份额逐年递增、投资领域逐年拓宽、产业集群逐年拓宽、投资规模呈增大趋势。目前,引进台资企业合同数近700家,广义合同利用台资总额近15亿美元,涉及自行车、机电、日用品、汽车配件、金属加工和纺织等行业。

  太仓港是中国大陆首批实现对台直航的四个港口之一,被江苏省定为苏台经贸合作的核心港口,目前,太仓至台湾航线已经实现每周两班,今年前8个月,太仓至台湾航线完成25551个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85.5%。

  陆留生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生效,太仓港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9月21日,江苏省太仓港与台湾高雄港缔结合作港仪式在太仓港集装箱码头举行,这是江苏省打造"两岸物流走廊"的重要一步,这标志着太仓与高雄两港合作新阶段的开始,两地在航线、货物中转、区域配送、口岸创新等方面深化合作,加快构建两岸之间的物流走廊,为两岸产业界提供更大的物流比较优势,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扩大苏台经贸合作,构建苏台合作新高地。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