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三通”就是“通、通、通”——两岸与会者妙语论直航

  时间:2006-04-15 15:22    来源: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李凯 陈斌华) “我昨天从台北绕了一个大圈子,花了8个半小时才到北京……这个路绕得非常冤枉,所以我给我的题目取了一个小名,叫做‘截弯取直工程研讨会’。”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两岸经贸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对两岸尚未直航进行的这番调侃,引起了论坛与会者的强烈共鸣。15日上午论坛举行两岸直航专题研讨,掀起了论坛举办以来的研讨高潮。近20位来自两岸的学者、业者就两岸直航对台湾产业发展策略、企业全球布局的影响登台发言,妙语连珠,精彩纷呈,听者掌声不断。

    直航是南台湾人民期盼已久的事情——来自高雄的台湾民意代表侯彩凤说,高雄有小港机场,有优良深水港,是台湾重要的工业区,两岸直航将带动台湾南部的经济发展。

    “三通”就是“通、通、通”——来自金门的台湾民意代表吴成典说,“小三通”(即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海上直接往来)5年来取得很好的效果,两岸直接“三通”可以借鉴这一模式和经验。他说:两岸只要“通”就好。

    松山直航,台北起飞——来自台北的台湾民意代表丁守中提出将台北松山机场作为两岸直航机场。丁守中正在竞选台北市长,他在论坛上的发言,好像是在发表竞选政见,引起会场一片笑声。

    以民为本,为民谋福,实现“三通”——原台湾华航董事长李云宁说,从航行图上看,从台北到上海只有580多海里,飞航时程50多分钟,为什么现在要绕大圈,飞2200多海里。增加大量商业成本,浪费旅客时间。

    西洋节日可包机——台湾民意代表赖士葆建议直航以包机常态化为突破口,不仅春节等民族传统节日实行包机,西洋节日也可包机,再加上专案包机,一年最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可以在两岸间实现包机。

    两岸直航每年可节省310亿元新台币成本——台湾政治大学林祖嘉教授指出,直航有利于台湾吸引外资、台商合理布局两岸、扩大台湾服务业发展机会,也有利于台湾融入区域经济。

    两岸同胞心灵越相通,两岸的距离就越短——国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说,国航与台湾业者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呼吁两岸建立定期航班和包机定期化、常态化,两岸航空业者加快合作步伐。

    “三通”已不存在“研究需要”,而是如何实行——对外经贸大学华晓红教授认为,台湾当局以类似“公权力”之类的借口,拖延两岸“三通”进程,实在没有意义。

    积厚水,负大舟——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科技组召集人薛香川主持直航专题研讨环节。他引用《庄子》中的文句“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来形容台湾发展必须和大陆结合。他总结说,“三通”是本次论坛参与者最关切的议题,一句话概括就是“赶紧推动直航”。(完)

    来源:新华网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