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连横厦门住址仍在考证 已断定二次到厦住牧师家

  时间:2006-04-14 15:15    来源:     
 
 


  中新网4月14日电 过几天,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将首次来到福建寻根祭祖。据厦门日报报道,有史料记载,连战的祖父连横与厦门有一段渊源,他曾经两次来厦门办报纸。但是,连横在厦门的住址专家仍在考证至今尚未达成共识。可以肯定的是,有史料记载,“连横第二次到厦门是居住在一个牧师家里”。

  龚洁:可能住在英国牧师山雅谷家

  据厦门市民俗与建筑专家龚洁判断,连横两次来厦门,期间居住的地方有可能是现在的鼓浪屿福州路199号《鹭江报》创办人、英国牧师山雅谷的别墅。

  他的判断依据有三条:一是连横第一次到厦门时,应聘为《鹭江报》主笔,社长就是英国牧师山雅谷;二是连横返回台湾结婚后,第二次来厦门,与爱国华侨黄乃裳一起创办了《福建日日新报》,因他第一次来厦门时和山雅谷熟悉,在厦门又没有其他熟人,因此很可能又借住在山雅谷家;三是连横第二次来厦门携带了新婚妻子举家前来,为了安全起见,选择居住在鼓浪屿的公共租界里。

  洪卜仁:可能住在熟识的中国牧师家

  厦门文史专家洪卜仁说,发表于《鹭江报》1903年11月18日第五十册和1903年11月28日第五十一册底页的“本馆告白”说:“敝报自壬寅(1902年)创设以来,谬为海内外嘉许,阅者争先购置,几于户限为穿。馆在厦门海后得忌利士洋行后,去年(1902年)九月暂移鼓浪屿鹿耳礁,择地于厦门史巷,从新起盖,今土木丹青陆续竣事,择本月(11月)十七日迁徙洋式楼房,规模宏敞,敬告购报诸君惠临赐教可也。鹭江报馆谨启”

  洪卜仁说,鹿耳礁在原鹿礁小学一带,就是现在的鼓浪屿福建路通往林巧稚纪念馆的路上,与“和记崎脚”(今福州路199号一带)相距甚远,所以,《鹭江报》不在山雅谷别墅。

  根据材料,当年鼓浪屿有外国牧师,也有中国牧师,有文字可考的连横在《鹭江报》的朋友和同事之中,就有两位是中国牧师,一个是周寿卿,还有一个是冯保真。周牧师的家就在日光岩下。连横1902年所写的一篇文章中,就注明是“写于鼓浪洞天之下”,而不是写于山雅谷别墅。

  何丙仲:连横首次来厦没有住在鼓浪屿

  厦门市博物馆、厦门市郑成功纪念馆原副馆长何丙仲说,连横的外孙女林文月所著的《连雅堂传》里,讲到连横两次来厦门的事。

  林文月在书中说,连横第一次来厦门是清光绪28年(1902年)。他的朋友林辂存住在鼓浪屿怡园,正值十月,连横应邀“渡港造访此园”。何丙仲说,既然拜访朋友要先“渡港”,说明连横第一次没有住在鼓浪屿。

  林文月书中还写道,连横第二次来厦门是光绪30年(1904年)参与创办《福建日日新报》。书中说,“报社开设在厦门,但是连雅堂和他的家人借住在一水之隔的鼓浪屿一位牧师家里。”

  何丙仲说,林文月在书中没说连横是住在外国牧师家还是中国牧师家,当时协办《福建日日新报》的周之桢也是牧师,而且就住在鼓浪屿。所以,连横究竟住在哪里还有待商榷。

  何丙仲还认为,外国人和中国人生活习惯不同,外国牧师一般不会随便让外人入住,至今没听说过有鼓浪屿的外国牧师家接待中国人入住过。

  一直对此颇为关注的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员李世伟说,这个话题还有待考证,要找到确切的证据再来谈。(王文静)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