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连战祭祖仪式:司仪牵手跨门槛热心人当执事(图)

  时间:2006-04-14 15:12    来源:     
 
 



71岁的连宗和是连战祭祖时的司仪。

宗亲们展示连战祭祖当天将使用的欢迎条幅。(来源:厦门日报 郑晓东 摄)


  中新网4月14日电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参加完两岸经贸论坛后19日将赴漳州龙海马崎村祭祖,如今离祭祖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在祭祖仪式中将有11名马崎村连氏宗亲参加。其中:司仪1人,执事2人,陪祭8人,厦门日报就相关仪式报道了司仪与执事的具体活动。

  牵着连战跨门槛

  71岁的连宗和是连战祭祖时的司仪。祭祖那天,连战迈过门槛的那一瞬间,是由连宗和牵着他的手进入祠堂的。接下来,连战将在连宗和的“指挥”下一步步完成祭祖仪式。

  祭祖的每一道程序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哪道程序该做什么,程序与程序之间要间隔多久,甚至,宣布一道程序的音调将要提多高、拖多长,连宗和都必须了然于胸。

  为什么司仪的重担会落在连宗和的肩上,主要有几个原因:一、他是家族年长者中少有的“知识分子”,读过书、当过兵,马崎宗亲会写给连战的家书全部由他起草;二,他对马崎连氏宗亲的祭祖仪式不仅熟门熟路,而且长期担任每年冬至祭祖的司仪;三,他能说一口流畅标准的普通话,这在马崎村的年长者中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四,他数十年来都在为两岸连氏宗亲的相认奔波努力,包括为了证实连战祖籍地是马崎而到各地寻找史料,因对马崎宗亲的贡献大,他在村中享有较高威望。

  集这几个优势于一身,司仪之职自然落到了连宗和身上,连宗和也义无反顾地担起了这个重任。而据了解,祭墓仪式也是由连宗和担任司仪。

  热心人当执事

  在祭祖仪式中,两位执事是连守镇、连国和,他们是仅次于司仪的重要人物。

  看看执事将在祭祖时做些什么,便可知晓其重要性:当司仪宣布献香时,由执事将点燃的香分给各位祭祀者;当司仪宣布灌地时,主祭者站立奠酒,灌地三遍,酒,就是由执事端给主祭者;当司仪宣布附服时,由执事把祭品(三牲、果品等)逐一端给主祭者拜,然后由执事放回桌上。祭祖仪式临近最后,也是由执事焚祭文的。

  能够担任如此要职的,自然也要经过精挑细选,连守镇和连国和两位老人之所以能够当选,是因为他们平时十分热心村子里的红白喜事,哪家娶媳妇了,哪家送老人了,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几十年下来,宗亲们记住了他们的好,他们也练就了祭祖的本事,这回正好派上用场。

  不管再怎么熟练,对于这场即将到来的非同寻常的祭祖,两位老人还是不敢掉以轻心。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这几天,他们一有空就和司仪一起,一遍又一遍地演练。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