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政治,挡不住两岸经济狂潮

  时间:2006-04-14 13:18    来源:     
 
 


  地图上,从台北到北京只是一条直线,但在实际生活中,桃园中正机场到北京首都机场却必须绕个大弯。上午9时从中正机场出发,下午4时才能到达北京。这前后多出的几个小时和上万元的旅费,就是直线被拉弯后要付出的代价。

  凌晨6时左右,台北天空灰蒙蒙一片,隐约暗示一切都在未定之天。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昨天临出门前,抬头看了看阴暗的天空,不自觉皱了一下眉头,随即与夫人连方瑀进入黑头车,前往中正机场,准备赴北京。

  连战知道,这一次他要去把这条线拉直,促成两岸直航的历史使命。但他所要付出的力气和代价绝对远比一年前的大陆行还高,尤其,这当中又增加了太多“操之不在我”的因素。

  去年,连战拜会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不但结束国、共60年以来对立的僵局,也让连战的声望达到从政以来的最高峰。

  今年,国共连手推动“两岸经贸论坛”,大谈直航、金融、农业、观光,看来较为单纯的经济议题,却因牵涉复杂的两岸关系,让经贸议题一样烫手。

  商人是最敏感的。所有绕了大弯前来参与国共论坛的企业界负责人极为低调,深怕一不小心就被贴上政治标签,引来“关切”。因此,参与的企业界高层这几天都和媒体大玩谍对谍游戏,相关行程和出席名单都被列为最高机密。

  刻意穿着一身便服的统一集团总裁林苍生,昨天在中正机场被媒体认出时,也不愿正面回应论坛议题,立即快步走开。许多重量级企业界代表,干脆选择不随团出访,另寻其它管道或时间进入北京。

  不过,该公开出席的时刻还是会到来,这时,具有指标性的重量级企业代表都还是一一曝光,包括鸿海郭台铭、统一林苍生、力霸王又曾、中信辜濂松、威京沈庆京、裕隆严凯泰、日月光张虔生,以及长荣、台积电等都派了核心干部与会。

  企业不会刻意在政治立场上选边战。但是,当企业都愿意承担可能风险,出席具有某种政治意味的场合时,或许也说明政治正确的二元对立,已无法压住经济发展的主流趋势。 (摘自台湾《经济日报》;作者:林政忠)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