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时:两岸政策扁苏异调 苏该走自己的路

  时间:2006-04-24 09:50    来源:     
 
 

 
  人民网4月21日电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日前在“院会”就国共经贸论坛发表看法,认为就法律而言,这是个别党派的民间交流活动,论坛所达成的十五项共识,是没有法律效力的。但对于国共论坛的共识,苏贞昌则是持正面态度,他表示共识还需要公权力协商,只要对台湾有利,“政府”不会因人废言,凡事都会以台湾主体性为考量。他并强调只要是对两千三百万人民有利的事情,都要主动规划推动,但推动并不是为了政党利益,而是为了台湾长远的根本利益。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登社论表示,如果没有误解苏贞昌上述这番话,那么必须要说,这正是一个实事“内阁”该有的作为! 苏贞昌明白揭示台湾长远利益高过政党利益的立场,充分显示他已经用更宏观的视野来对待两岸事务。这和去年四月间第一次“连胡会”后的景况加以对比最明显,当时担任党主席的苏贞昌话则说得更重,不仅骂连战“胳臂向外弯”,而且说他的表现“实在是荒腔走板,令人摇头!”时隔一年,苏贞昌没再重复去年他说过的话,反而选择正面对应,不论是位置变了也好,是思维变了也罢,这都是一种超越。

  正是因为有了去年经验的对比,才能显现出一个执政团队的视野与担当。社论质问,去年四月间经过“府院”党政一轮猛攻下来,执政党自己又在两岸政策上达到多少突破呢?批对岸不愿对话,批在野绕过执政党,但执政当局这一年又创造了怎样的氛围,让两岸能够顺势的启动对话?恐怕情况是刚好相反吧!

  社论称,对比一下股市的反应,去年四月的一次“连胡会”后,以及上周的二次“连胡会”后,无例外这两段期间的台湾股市皆创新高,显示主流民意都乐见两岸迈向和缓与稳定。相对的这一年却是执政当局不断地在扮演激化两岸关系的角色,甚至一直到此刻,相关部门都还在担忧“终统”的效应,会不会影响到这次在美国华府“胡布会”的议程。

  社论指出,许多两岸互动事务,若没有“公权力”的介入,根本无从推动,例如包机直航、开放观光等,有些则是若缺乏“公权力”的积极配合,则是会大打折扣,如农产品输往大陆等。而若是这些事项经由在野党与大陆达成某些共识,执政党可以顺势接手,也可以完全不予理会,苏贞昌选择了台湾人民的利益后者,显然他已认清了一个现实,政党利益终究是要趋向与人民利益一致的,如果政党利益与多数人民的利益出现冲突,却依旧以政党利益为先,那就是自绝于民意主流了。对于有志于更上层楼的苏贞昌而言,显然已没有太多的选择空间。

  剩下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府院不同调”怎么解决了。如果国共经贸论坛的成果,已经被陈水扁定位是“包藏祸心的遮羞布”了,苏贞昌却明示不会“因人废言”,还要“正面看待”,不是在摆明要与“扁府”唱反调!还记得谢长廷下台时说过的话吗?他说他之所以被撤换,就是因为他对大陆政策的立场与“扁府”不一致,如今苏贞昌终于也走上同样的路,正面看待陈水扁所咒骂的“遮羞布”,这会造成怎样的后续效应我们不知道,但要落实“实事内阁”的承诺,要形塑一个未来领导人的格局,苏贞昌能够有的选择空间,恐怕也不多。如果因此演成府院冲突,就看看届时的民意反应吧!
 

  (来源:人民网)

编辑:芳翼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