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经贸论坛:以实际行动为民众谋福祉

  时间:2006-04-19 10:41    来源:     
 
 

  
  刚刚落幕的两岸经贸论坛取得重要成果,几天来在海内外尤其是台湾岛内引起强烈反响,将两岸间的话题及关注焦点引向民生议题。

  海峡两岸50多年的阻隔,切断了民众的正常交往。由于台湾当局的层层设限,近在咫尺的两岸仍然不能直接通航。以为民谋利为出发点,在两岸无法正常对话的情况下,就要为民生议题寻找新的沟通管道。应运而生的两岸经贸论坛既是顺应全球经济合作的趋势潮流,也是顺应两岸人民交往的迫切需要。如何促进两岸经贸往来、如何增进两岸人民交流,以达到互利互惠、合作双赢,成为两岸人民的切实期盼。

  在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中,民生议题不仅事关两岸民众切身利益,同样也是促进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积极因素。14年前,正是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两岸达成“九二共识”,为两岸民生议题创造了对话平台。1993年“汪辜会谈”中达成的协议让两岸人民受益十几年。去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达成五项共同愿景,大陆随后又推出一系列惠及台湾民众的措施,为两岸营造了良好的互动氛围。

  胡锦涛总书记在4月16日会见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台湾各界人士时指出:“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宿。”这点出了两岸问题的核心内涵。不管是哪个政党或个人,如果对涉及两岸人民切身利益的民生议题都推三阻四,设置重重政治障碍,则无论其如何表白忠实于人民利益,显然都是在说假话。如果真正以人民福祉为依归,就应该想方设法、排除万难,推动民生议题顺利达成,为两岸人民的正常往来和经贸发展创造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论坛召开的前一天,台湾当局突然宣布将在6个月内对两岸客货运包机、大陆第一类人员来台观光、台湾农产品输往大陆等三项重大决策定案。毫无疑问,在“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紧缩政策定调后,台湾当局突然对三项久拖不决的议题“快刀斩乱麻”,这种转变正是由于受到两岸经贸论坛的压力。不管其真实动机如何,我们都期待台湾当局能以此为契机,先从两岸直接通航做起,不再要设置人为障碍,真正把人民福祉作为依归。木鸣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芳翼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