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两岸金融开放不对称格局使台湾失去潜在机会

  时间:2006-04-16 14:28    来源: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陈键兴 李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15日在两岸经贸论坛进行“两岸金融交流与两岸经贸发展”议题研讨时指出,大陆金融改革具有广阔发展潜力,如能抓住机遇,两岸在推动金融行业的互补和合作方面将大有作为。

    巴曙松指出,两岸交流应是双向的,互利的合作才能获得共赢结果。台湾当局人为设定的限制,使得两岸的合作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性。

    他举例说,截至2005年底,大陆批准的台湾银行在大陆设立的办事处有7家,与台商合资的银行有2家。此外,大陆批准了台湾11家保险公司在大陆设立了15家办事处,1家保险经纪人公司与1家保险合资公司。但是,台湾当局对大陆金融机构进入岛内始终持过于严格的审批态度,大陆于2003年就批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与香港工银亚洲4家银行赴台设立办事处,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巴曙松说,两岸交流的不对称在一定程度上使台湾丧失了潜在的合作机会。例如,通过接纳大陆金融机构入台开展针对两岸经贸交流的业务合作,为两岸人员往来提供了个人金融业务支持,为同时在两岸开展业务的台湾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等,都能为台湾地区金融市场带来潜在利润。

    巴曙松指出,在大陆将于2006年底全面开放银行业的背景下,众多外资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都加紧在大陆金融市场布局。但是,具有文化地缘优势的台湾金融机构进入大陆的步伐却进展缓慢,这对于岛内金融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他具体分析说,长期以来,台湾金融服务业较多依靠第二产业。当第二产业陆续转向大陆,台湾金融服务业呈现出客户流失的趋势,因此迫切需要随同第二产业转向大陆。

    他强调,在两岸都面临着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积极推动经济合作下的金融合作更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对双方都有利的战略选择。(完)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