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综述:台湾学者说两岸经贸论坛对台湾极具意义

  时间:2006-04-15 16:19    来源:     
 
 

  由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两岸经贸论坛,今天在北京举办。研究两岸关系的台湾学者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经贸论坛对台湾极具意义。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特约研究员李华球,谈及他对两岸经贸论坛举办的意义的看法:“为了台湾的出路与未来机会,国共共同举办了两岸经贸论坛。论坛集合两岸学者专家,共同探讨在全球化的潮流下,两岸经贸、两岸直航及两岸农业与旅游业交流合作的相关问题,为振兴台湾经济提供一条可行的发展道路。论坛邀请大陆相关部门的官员参加,使论坛的结论具有可行性,可以视为前所未有的‘两岸经发会’,对台湾经济极具意义。”

  李华球还认为,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增进两岸关系的和谐气氛,还将产生透过两岸民间对话来推动两岸重启协商的重要作用。他说:“关心台海局势的人将会思考两岸由经济的互动走向政治的松动的可能性。”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高成对记者说:“加强两岸经贸交流,缓和两岸关系,是台湾民心所向。要对两岸经贸实行保守管理是不得人心的。那么多有影响的台湾企业家赴北京参加两岸经贸论坛表明,对两岸经贸交流实行的消极管理已事实上被突破。台湾执政团队十三日迫不及待地出招,先给自己做危机解除,此举印证了一个问题,即两岸经贸论坛已经产生了冲击力。如果这一论坛持续办下去,还会产生机制性效应,建立了这一对话平台后,将为大陆提供宣示对台政策的管道,对缓和关系、增加互信有积极作用。”

  王高成以肯定的口吻说:“加强两岸经贸交流,是大势所趋,反对者就会四处碰壁。”

  中国文化大学美国所所长兼大陆所教授陈毓钧认为:“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受到高规格的欢迎,表明台湾某些人的政治信用已经崩盘,大陆将加强与台湾各党派的沟通。值得注意的是,民进党内部在两岸经贸问题上也有走向务实的人。”

  淡江大学美国所陈一新教授对记者说:“偶一为之但无法持久的善意是无助于改善两岸关系的,两岸关系只有建立在互信基础上才可长可久。两岸经贸论坛就是建立互信的对话平台。执政团队手中掌有大量资源却不做这件有益之事,反对党就会刺激它做。论坛是双方共同举办的,此次论坛的举办,也向大陆人民传达了一个信息,即台湾人民并不都是赞成‘台独’的,‘台独’是褪色中的‘台独’。”

  在淡江大学讲授“台湾史”的博扬文化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莲福博士说:“台湾人民要求安居乐业、生活稳定、厌倦政治动员,民心希望以温和理性取代激情对抗。两岸经贸论坛是释放善意的平台,是理性的平台,台湾民间是给予积极评价的。最近,台湾四十岁以下的人加入国民党和国民党的青年团不断增多即是一种反应。”
 
来源:人民网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