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学者:两岸直航年省310亿 "掏空台湾"说似是而非

  时间:2006-04-15 15:47    来源: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记者 刘舒凌)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说,两岸直航每年可节省海空运成本可达三百一十点三亿元新台币,台湾有些人关于两岸直航将“掏空台湾”、“大陆产品大量销往台湾”等等说法都是似是而非。

  两岸经贸论坛十五日上午进行“两岸直航对产业发展策略、企业全球布局的影响”议题研讨,林祖嘉作关于《两岸直航的政治经济分析》的报告。

  据林祖嘉掌握的统计资料,二00五年两岸贸易总额达九百二十二点二亿美元,其中台湾获顺差四百八十七亿美元。

  林祖嘉说,过去二十五年来,台湾对大陆与香港的每年进、出口平均成长率分别达百分之二十四点八与百分之三十五点一,而且是在两岸商品与人员不能直接通航之下所达成。

  林祖嘉认为:“两岸不能直航可说是对台湾产品与企业竞争力最大限制之一。”

  针对直航将带来的成本与效益,包括商品运输成本与人员往来所节省的时间成本,林祖嘉以统计数据进行说明。

  据台湾“航政司”二00二年的资料,将海运直航后所节省的成本相加,估算可节省新台币八点四亿元;空运直航后,华北、华中及华南地区依序可节省新台币四点二亿元、十七点三亿元及二十一点五亿的时间成本。

  各项相加,林祖嘉说,直航后每年可节省海空运成本可达三百一十点三亿元新台币。

  林祖嘉提出:“在两岸运输成本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两岸贸易、投资都会增加,将带动台湾总体经济成长。”

  他从四点说明直航与台湾产业结构调整之间的关系:两岸直航后台商与外商对台湾投资的净额会增加,运输成本与时间大幅降低利于两岸形成更紧密供应链与产业分工,可扩大台湾服务业发展的机会,两岸共同市场发展,台湾才可能融入亚太地区的经济整合。

  二00一年一项分析发现,台湾大型企业在大陆投资后,更重视台湾母公司的研发,这有助于台湾产业升级、促进结构调整。在不能直航的情况下,台湾企业的生产被迫迁移到大陆以缩短零元件供应时间,更难“根留台湾”。

  因此,林祖嘉认为,台湾有些人关于两岸直航将“掏空台湾”、“大陆产品大量销往台湾”等等说法都是似是而非。

  他并强调,开放两岸“三通”直航,是有时间压力的,越早直航对台湾越有利。(完)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