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陆快速发展谁最受惠?台湾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时间:2006-04-15 15:45    来源:     
 
 


        大陆快速发展谁最受惠?

  上午的“专题报告会”上,大陆经济学家吴敬琏和台湾经济学家孙震的精彩发言,不时引起与会人士的阵阵掌声。

  吴敬琏说,大陆从今年起,开始实施第十一个五年计划,这一规划是大陆初步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对于大陆今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它也为两岸经济贸易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

  为什么作出这样的判断?吴敬琏说,首先,十多年前,台湾经历过和今日的大陆相同的制造业提升和服务业大发展的过程。在这方面,台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台湾同胞在产业升级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很值得大陆同胞认真学习和汲取。第二,大陆产业升级的顺利进行,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这个全世界华人的共同家园中进一步大显身手创造更大的空间,提供更好的条件。

  孙震发言时表示,一个国际货币基金退休的副总裁说,你在一个快速成长的国家中间一定是占便宜的,而中国大陆快速成长,全世界最能够占便宜的是谁呢?是台湾。我们已经占到一些便宜,其实应该占到更多,为什么没有占到更多?因为自我设限了,你制造了很多困难,给老百姓增加了成本,让一些人走了,让另外一些人不敢进来。

  孙震说,“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这是孟子讲的,你不要以为你的划界会限制老百姓,老百姓可以在你管制的时候都走了,你不要以为山高水深人家过不来,天下自古所有的防御没有不被打破的。

  台湾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大陆究竟如何影响台湾经济的发展?台湾又该如何充分利用大陆迅速崛起的历史机遇?台湾未来的出路在哪里?下午的“议题研讨”中,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认为,纵观近年来两岸之间的经贸发展对台湾的影响,突出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大陆是台湾贸易顺差最大来源;大陆是台湾经济增长最大外部需求因素;大陆是台湾创造新增就业最大外部来源;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岛外投资地。

  胡鞍钢说,台湾经济发展面临十字路口:是继续与大陆经济和贸易一体化,还是闭关自守?是全面开放全面融合,还是千方百计限制和人为阻碍?是参与者和分享者,还是排斥者和边缘化者?这对全球激烈竞争环境下的台湾经济特别是台湾企业界和投资者是生死攸关的选择。胡教授表示,对于世界和东亚区域各国和地区来说,都在搭乘中国发展这趟促进增长、共享繁荣的高速快车。台湾搭上大陆经济崛起的车,搭稳车,搭好车,对于台湾的未来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反之,“台独”会使台湾经济与贸易付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代价。

  台湾中原大学教授高孔廉则提出,为了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基于大陆经济发展趋势及两岸经贸发展现况,并且顾及台湾自身经济发展需要,两岸有必要成立“共同市场”,合作发展经济,化解两岸的政治争议,带来和平的契机。

  高孔廉认为,去年“连胡会”达成“五项愿景”,在经贸合作方面,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的问题,为两岸经贸合作未来擘画出具体可行的方向。他说,两岸地缘接近,语言文化同源,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且经济结构有相当的互补性,最有条件成立“共同市场”。建立“两岸共同市场”可以开创两岸和平、和谐、合作的气氛,这是两岸经济向前发展的先决条件;其次是增进两岸经贸合作,使台湾能善用大陆资源,而大陆能善用台湾的资金、技术及国际行销经验,这对两岸是互惠双赢的局面;最后是使台湾借由大陆而融入亚洲区域经济整合体系,避免台湾经济被边缘化。

  他呼吁两岸搁置政治争议,尽速恢复制度化的沟通协商管道,透过交流,凝聚两岸共识,逐步推动建立“两岸共同市场”,为壮大两岸经济,造福两岸同胞而共同努力。

  两岸农业合作契机何在?

  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是此次论坛五大主题之一。与会专家认为,农业及相关产业已成为两岸经济关系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可以预见,未来台湾农业的资金和技术势必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大陆开展的新农村建设必将给大陆农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必将出现新的契机。

  农业部副研究员左常升认为,目前大陆农业的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呈现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农业结构调整向纵深推进、农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等特点。另一方面,资源短缺对农业持续发展的约束、体制的制约、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冲击等也给农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他说,这些变化,为两岸农业经贸合作和台湾农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包括为台湾农业外向拓展、两岸农产品贸易发展和共同开发市场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为切实推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左常升提出了建立固定的贸易信息交流机制、建立农业经贸合作磋商机制、建立市场营销同盟等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台湾“中华农学会”理事古德业则在论坛上提出了两岸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的愿景。他说,面对世界经济贸易自由化的冲击,台湾农业目前已由知识与技术的方向转型升级为资本密集与技术密集的产业,并提升为“科技化农业”的境界。两岸农业发展有其互补性,未来应以贸易互补、技术互惠及产业互利的原则规划两岸农业科技合作领域。他提出的具体建议包括作物种源及微生物资源交流、甘蔗糖业技术交流合作、两岸农业科技术语及专有名词标准制定及专业技术领域的引进研发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姚小敏 ( 2006-04-15 第03版 )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