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应共建强大经济体 包机直航六个月内落实?

  时间:2006-04-15 12:28    来源: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益世昨天表示,目前两岸的交流就好比正在进行的接力赛跑,但现在的台湾当局根本没有为民众着想的做法,不愿意接棒。

         而民众就无法接棒,来享受这些便利。

         接力赛民众是第四棒

         在接受本报等六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中国国民党最年轻的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青年团总团长林益世表示,现在两岸的交流和讨论就像是在举行“接力赛”,这个“接力赛”并不是为了选举,而是为了台湾民众好。此次两岸经贸论坛,国民党到大陆来,这是“第一棒”,大陆就是“第二棒”,如果有好的回应,然后把接力棒交给了现在的台湾当局,这是第三棒,而民众就是跑第四棒,来享受这些便利。

        林益世分析说,现在第一棒跑出去了,第二棒跑出去了,现在大家都在看第三棒,当民众心里越清楚时,他们就会越不耐烦,如果老是接不到“接力棒”,他们就会问“你为什么还不交给我”?但现在的台湾当局根本没有为民众着想的做法,不愿意接棒。

         林益世说,“我们出来就是对他们的一种压力,如果我们出来一次他们宣布一次解冻,出来一次宣布一次解冻,那也可以慢慢积累起来达到一定的程度。”

         曾有台民众误解论坛

         林益世表示,这次讨论的是民众非常关心的问题。并不是以前说台湾民众不关心这些问题,只是民众对讯息的接受不像现在这么快。他多次强调说,这次只谈经济不谈政治。

        林益世以三通为例说,在最初提及三通时,有人在台湾南部搞宣传说,三通就是要让大陆农产品到台湾卖,台湾农民利益就会受损,三通就是要大陆劳工到台湾找工作,这样台湾劳工就没救了。这样台湾民众就会觉得如果三通,工作就没了,如果三通,工作就会受到冲击。他们会认为,怎么能三通呢?三通就是要出卖台湾。

        不过林益世说,这种情况在连胡会达成五点愿景之后,台湾民众看得很清楚,原来台湾农产品可以到大陆去卖,三通能够实现两岸的直航,学生到大陆求学的学费也降低了。

        台湾民众发现,跟原来的宣传不一样。

        希望加强两岸青年联系

        林益世还表示,青年工作是马英九主席一直都很重视的工作,这样可以加强党内的力量。但青年团要以社会服务为主轴,不是全部参与政治。

        他表示,作为首任青年团团长,自己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组织建设,要发动学生参与社会活动,深入校园开展社会活动,以得到学生的支持。

        他表示,自己也希望能与大陆有关方面的青年团体联络。将来可能会组织两岸青年陆续开展一些活动,比如辩论赛,邀请大陆年轻人到台湾去,尤其是一些有一定知名度的年轻人,要让两岸的年轻人多了解彼此怎么想,又为什么会这么想。

        另外,在谈及新当选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时,林益世说,马英九在两岸问题上的态度不会跟连战差太远。他表示,马英九在两岸问题上也是开放务实的。(记者郭少峰)

         两岸应共建强大经济体

         与会学者倡议,排除两岸经济交流障碍,加速推进经济一体化

        据新华社电(记者陈斌华 陈键兴 李凯)“两岸同胞应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同舟共进,良性互动。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够共同建立起一个强大的经济体,使中华民族腾飞于世界这个我们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理想得到实现。”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14日的讲话赢得了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各界人士的热烈掌声。

         为期两天的两岸经贸论坛14日展开首日研讨议程,排除海峡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障碍,加速推进经济一体化,成为与会学者的普遍共识。

         吴敬琏说,“十一五”规划对于大陆经济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两岸经济贸易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

         他分析说,首先,10多年前,台湾经历过和今日的大陆相同的制造业提升和服务业大发展的过程。在这方面,台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台湾同胞在产业升级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很值得大陆同胞认真学习和汲取。

         台湾著名经济学家、原台湾大学校长孙震指出,台湾如自我设限,为两岸经贸增加成本与不便,将使欲以台湾为基地、拓展包括大陆在内的东亚地区事业的投资却步,亦将使大陆台商被迫形成自给自足体系或另作布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情中心教授胡鞍钢说,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和短视,台湾已经在东亚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中落伍,处在被边缘化的危机中。

         胡鞍钢强调,台湾当局应本着对台湾未来负责、对台湾人民负责的态度,全面开放两岸经贸往来,让台湾尽快融入海峡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持续增长和繁荣。

         访谈

         “陈水扁‘白卷说’不负责任”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昨天,陈水扁表示,连战去年访问大陆,国共两党领导人所形成的共识一年来交了白卷。

         对此,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说,陈水扁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的。

         曾永权说,去年两党领导人会面以来所形成的五项愿景正在逐步落实,这次国共双方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就是具体步骤。

         “如果交白卷,怎么会有大陆去年8月1日对15种台湾水果实施零关税?如果交白卷,怎么会有今年双向、不中停、多点春节包机形式的实现和突破?怎么会扩大包机搭乘范围?”曾永权反问说,“说交白卷是不负责任的。”

         曾永权说,两岸交流是大势所趋,双方需要有诚意的。

         他认为,大陆方面在两岸交流问题上还是很有耐心。

         曾永权说,自己在过去一年里为了实现两岸直航和开放大陆民众到台湾观光,前前后后跑到北京十几趟,可以说是为了这些议题“锲而不舍”,跟陈云林主任交流与沟通。但由于目前中国国民党没有公权力,有些虽然与大陆形成共识,还无法实施,但可以在“立法院”予以监督。

         曾永权表示,这次经贸论坛应该会在直航方面和大陆民众团体赴台旅游方面形成一定的共识,大陆方面将会在这个方面出台相应的政策。曾永权还表示,此前,他曾与“陆委会”主任吴钊燮交流过,不能再对大陆观光客实行分类限制而导致目前只有6.8万多大陆人士赴台旅游观光。他相信,就是以每天有1000人计算,如果放宽大陆民众赴台旅游,那一年也可以达到40万,这些也将是实实在在的内容。

         两岸包机直航六个月内落实?

        长荣集团表示,如能更短则更好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针对“陆委会”主任吴钊燮所说的“两岸包机直航六个月内完成协商实际落实”,台湾最大的航运集团之一长荣集团驻中国大陆总代表周宝裕说,“我们乐见其成”,但如果更短时间实现两岸直航则更好。

         前天,“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表示,两岸包机直航六个月内完成协商实际落实。同时还将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政策,无须经第三地。对此,周宝裕笑着说,这个“很难得”。他表示,两岸“澳门模式”的春节包机已经实践了两岸直航的可行性,如果真像吴钊燮所言,那航空界将会非常高兴,希望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落实。

        周宝裕认为,事实上两岸人民都希望实现“大三通”,这样能满足两岸人民的意愿。

        更重要的是,不管是经济上的发展还是观光上的需求,两岸直航都是一个必要的措施。如果一旦放开大陆民众到台湾观光,会有很多大陆人士赴台,那就更加需要实现直航。

         不过周宝裕说暂时他还不把吴钊燮的表态视为“被逼”的说辞,姑且不论他的回应出于什么原因,而且是将此视为双方达成的一种共识,大家能以务实的态度来满足了两岸人民真正的需求,“我们乐见其成”。

        大陆农业现代化可参考台湾经验

         连战之子连胜文谈两岸经贸交流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连战之子连胜文昨天表示,两岸的农业交流与合作不仅包括台湾农产品的出口,他相信台湾还可以给大陆农业现代化方面提供参考。

         连胜文说,“因为我个人觉得一直以来这都是中国最大的问题,台湾在农业发展上其实有很好的经验”。他说,台湾从农业改革开始,一步一步走到现在,推动了台湾后来的工业和服务业发展,相信台湾可以给大陆农业现代化方面提供参考。

        他表示,开发海峡西岸对台湾企业是一个机会。现在大陆正经历一个跨越式发展的阶段,“从黑白电视一下子跳跃到平面液晶电视了”。他认为,大陆市场将会对高科技产品有很大需求,而这对台湾高新技术产业而言,也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出口”。

         在两岸经贸论坛期间,连胜文还表示,他完全赞同台湾市场也向大陆开放,“如果你有自信就不怕别人来嘛”。但目前大陆企业还不能到台湾投资,他认为这可能是台湾当局不自信,也可能是在意识形态上不愿意。


(来源:新京报)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