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刘红:两岸经贸论坛是两岸交流史上的一次盛会

  时间:2006-04-17 10:12    来源:     
 
 

  中国台湾网17日消息   备受关注的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著名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红日前在接受本网记者的采访时,就这次论坛的意义,以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讲话等,进行了评析。他认为,这次两岸经贸论坛是两岸交流史上的一次盛会,将对两岸的经贸交流产生很大的影响。

  两岸经贸论坛意义重大,是两岸交流史上的一次盛会

  刘红指出,这次两岸经贸论坛的召开,实质上是在落实2005年4月中国共产党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来大陆访问时两党达成的共识。一年多来,祖国大陆在落实国共两党共识、推进两岸交流上,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宣布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湾旅游,向台湾赠送大熊猫,进一步扩大台湾水果准入品种、对部分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举措等等,充分展现了大陆的胸怀和诚意。这些惠台举措也受到了台湾同胞的高度欢迎。然而,面对大陆推动两岸交流的措施和行动,面对台湾同胞要求开放两岸交流的呼声,台湾当局却走向了反面。对大陆所出台的各项具体措施,台湾当局采取的是拒绝阻挠的态度。为限制两岸交流,陈水扁等人还讲了不少挑拨离间、恶化两岸关系的话,其中,尤以今年元旦、春节时陈水扁的讲话,以及今年4月3号陈水扁在与马英九会面时的谈话为甚,充分展现了陈水扁当局推进“法理台独”、全面紧缩两岸交流的基本思路。陈水扁当局的这种“台独”立场,是与两岸民意尤其是岛内主流民意相背离的,不仅违反了客观经济规律,也不符合两岸经济交流的实际情况。在这样的两岸大环境下,通过探讨如何推动两岸经贸发展、如何找到两岸交流新的突破口等两岸交流中的重要问题,从而切实推动两岸的交流合作,正是召开这次两岸经贸论坛的意义之所在。

  刘红表示,在论坛开幕式上,贾庆林主席在谈话中提出了,要“以为民谋利为出发点”,“以直接通航为突破口”,“以提高技术水平、竞争力为重点”,“以加强交流沟通为途径”,全面扩大两岸的经贸交流。就论坛的几个主要议题来看,也都是在围绕深化和扩大两岸交流这一主题进行。所以说,这次两岸经贸论坛,正如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所讲的那样,是一次“规模大,层次高,高水平,高效率”的大会。作为两岸交流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两岸经贸论坛也将对两岸交流和两岸关系产生很大的影响。

  贾庆林主席的讲话是关于两岸交流的系统性指导性文件之一

  刘红首先概括道,贾庆林主席在两岸经贸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是祖国大陆新时期对台工作总战略的具体体现,代表了大陆现阶段推动两岸交流、为台湾同胞谋利、加快两岸发展的基本立场,是推动两岸交流的指导性文件之一。贾主席的讲话,谈到了目前两岸交流中的重要问题,为下一步找到两岸交流新的突破口,为扩大两岸交流,为两岸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

  就贾主席提出的关于“全面深化和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的四点建议(一、以为民谋利为出发点,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二、以直接通航为突破口,开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发展的新局面;三、以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力为重点,促进两岸经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四、以加强交流沟通为途径,广泛凝聚两岸促进互利合作的智慧和力量),刘红也分别进行了分析。
 
  刘红说,“以为民谋利为出发点,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这不但是大陆“以民为本”的思想在对台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体现了大陆要求尽快排除干扰、消除障碍、兴利除弊,不断拓展两岸交流合作的新境界。

  刘红指出,把直接通航作为突破口,这是非常符合两岸间的实际情况的。以2005年为例,两岸经贸达到912亿美元,台胞来大陆达到480万人次,同时,在大陆还有68000多个台资项目正在进行运转。由这几个数字可以看出,两岸间的货物运输及人员往来都很频繁。但现在的状况是,货物运输及人员来往都要绕道第三地,这就不可避免地浪费了太多的人力、物力及财力。贾主席提出“以直接通航为突破口”,等于找到了目前两岸交流中的核心问题,只有解决两岸直接通航,才能开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发展的新局面。

  刘红认为,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力,是下一步两岸交流的重点,也是两岸共同发展中都需要面对的问题。两岸需要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过程中着眼未来,探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问题,努力实现两岸经济关系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以保证两岸经济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而在两岸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之下,更需要提高两岸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加快两岸的发展。

  刘红表示,27年来,两岸的经贸交流已经到了很高的水平,两岸人员往来已超过3680万人次,两岸经贸总额已接近五千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两岸经贸交流需要有一个沟通的平台,这个平台就像贾主席所讲的那样,“空间是广阔的,议题的是开放的,欢迎两岸各界人士来参加”。各种论坛都可作为交流平台来讨论加快两岸经贸交流发展的议题,这个平台不是“排他性”的,只要有“承认接受九二共识”、“要求加快两岸发展”这两个共识,就可以参加这个平台进行交流。

  连战主席的讲话有两个重要的思想

  刘红分析说,从岛内民意来看,主张发展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合作是主流民意,推动两岸“三通”是主流民意,反对“台独”挑衅和挑起战争是主流民意。连战这次率团来大陆参加经贸论坛,本身就体现了台湾的这些主流民意。

  刘红指出,连战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有两个很重要的思想,一个是他强调国际区域经济的合作越来越重要。随着全球经济化步伐的加快,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很快,一个国家或地区要发展经济,必须要考虑经济全球化及和区域经济合作的问题。正是基于此点,连战在讲话中表示,台湾要发展,尤其是现在要想摆脱困境的话,必须要与大陆合作,利用大陆的市场、人才、劳动力、土地加快自身的发展。另一个重要思想是,他看到了中国大陆的发展趋势。连战在讲话中指出,“在1979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的成长,无论是就速度,无论是就幅度,都造成全球的震撼,许多的学者都指出来,在人类经济发展史上面,从来没有一个13亿的国家以长达27年之久的时间能够产生一个接近10%的经济增长率”。正因如此,连战认为,台湾如果不抓住机遇和大陆合作,共同加快两岸经济发展的话,台湾将会有巨大的损失。

  刘红认为,连战的讲话,体现了他最近几年,尤其是最近一年多来关于国民党大陆政策的思考。这不但代表了他个人的观点与想法,也是国民党大陆政策的体现。在国民党的大陆政策中,发展两岸交流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连战为两岸关系,为台湾同胞,为台湾社会的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刘锋)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