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陆学者:两岸经济融合是必然趋势

  时间:2006-04-14 13:58    来源:     
 
 

  中国台湾网4月14日消息 第一届国共两岸经贸论坛今日在京召开,这是落实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和连战主席会谈五项共同愿景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两岸关系影响深远,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台湾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客座教授李延。

  经贸论坛对两岸关系的四大影响

  李延表示,此次论坛对两岸关系有四点影响。第一是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彰显了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化的大潮中,两岸经济融合是必然趋势。

  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此次论坛无法在台北举行,这也使台湾人民看到,台湾当局在限制两岸经济交流方面倒行逆施,陈水扁当局出台的“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配套政策,只会损害台湾人民的整体利益。

  李教授还表示,两岸交流的合作持续发展的大趋势大潮流难以阻挡。这两年两岸间接贸易额已经达到900多亿美金,凸现了两岸经贸关系高度依存,关系高度密切。陈水扁当局要关闭两岸经济大门,台湾经济将陷入瘫痪。此次论坛的召开使两岸民众认识到,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是一个双赢的举措。

  第二是有利于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台湾的各种现实问题的解决和未来发展都离不开两岸关系问题。别看“台独”闹得凶,但是事实上,台湾对大陆投资的不断攀升,两岸关系特别是经贸方面的交流合作,使得岛内政治势力不得不面对两岸经贸交流合作问题,两岸经贸交流从本质上讲,对台湾是利多的。

  第三,论坛促进了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两岸隔绝已经半个多世纪了,两岸民众既有很多共同价值观念,也有很多认同上的差异,只有通过论坛,多坐下来谈,相互了解,在认知上交流,培养两岸民众的感情,才能促进两岸同胞累积共识,求同存异。

  第四,稳定台海的局势,可以看出,在岛内执政的民进党当局一味向“台独”方向迈进的严峻现实下,论坛的举行表明岛内还是有主张两岸要和平、要发展、要合作、要和缓关系、要有良好互动的政治力量在为台湾的经济找出路。

  对两岸农业交流提出两点希望

  李延教授还表示,此次论坛的讨论的问题对推动两岸经贸、发展台湾经济、造福台湾人民都是利多的消息,也是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关于农业合作,李教授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不仅要扩大农产品免税登陆,还要实实在在考虑到台湾地狭人稠的现实,可耕地不多,农产品生产很有限,要想让台湾农业有大的发展,要鼓励台湾农民来大陆发展自己的事业。

  第二台湾的保鲜水果、时令花卉目前仍然需要经过第三地来转运,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和保鲜损耗,造成成本过高,价格居高不下。这个问题的解决要靠推动直航,建立快速的运输通道,不然台湾农业传统加工业在大陆的竞争力也会大大降低。

  台商期待论坛能够让两岸经贸双赢

  李延表示,此次论坛讨论的主题不只是国共两党的共识,也是两岸民间的共识,很多台商对此次论坛充满期待,期待大陆释放出对台湾经贸更多的利多政策,更希望论坛给台湾经济找到出路,使台湾经济免于边缘化,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为台湾经济“脱困”。

  部分台商也期望此次经贸论坛为他们在两岸而不仅仅是在大陆,争取合理的正当的权益,为台商在大陆发展事业提供助力。因为民进党当局完全是从政党利益来考虑问题,不乐见国民党推动和大陆发展两岸经贸关系。论坛取得的成果如果执政党当局不愿意背书和接受,也没法在岛内推广落实。

  最后,李教授总结说,这些年来两岸经贸互动量很大,面很广,不可避免会有一些贸易摩擦、权益保障、经贸秩序等问题,这些问题不可能通过一个论坛迎刃而解。尽管如此,这次论坛的结论还是会促使台湾社会各个层面的民众有深入的思考,比如台湾经济台湾前途和两岸关系应该究竟如何发展。而且也会推动泛绿阵营、特别是民进党里有识之士来思考,为什么公认是务实的有道理的结论只能由大陆方面和国民党来推动。(林岚)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weim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