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李家泉:两岸经贸论坛以民为本 体现国共决心

  时间:2006-04-13 08:33    来源:     
 
 

  中国台湾网4月13日消息 4月14日至15日,主题为“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的“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原计划在台北召开,但由于台当局的阻挠,而不得不改在北京举行。论坛的意义何在?论坛的开幕将会对两岸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中国台湾网记者采访了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

  李家泉表示,国共两党在去年四月的“胡连会”上曾达成一个协议,即“两党应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在北京召开的“两岸经贸论坛”,实际上就是根据这个协议精神决定的。这次会议本计划在台湾召开,但由于陈水扁和民进党当局的“封杀”而不得不改在北京举行。

  李家泉说,今年以来,陈水扁对两岸交流开始限制,先是将两岸经贸政策从“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改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后来又出台一系列“积极管理”的配套措施,限制和控制台商来大陆投资,并且延伸李登辉时期的“南下政策”,妄图绕开大陆,可以说他是不愿意看到两岸交流的。因为他有三怕,他害怕真理,说明他心里很虚弱,很害怕善意,没有自信心,拒绝大熊猫入岛就是个例子;害怕真相,他尽说假话,欺骗台湾民众,如果台湾民众亲耳所闻,亲眼所见大陆释放的善意,他就立不住脚了;害怕阳光,他害怕大陆和解的阳光照耀到台湾,他就无法生存了。他自己一直以小集团的权位和利益为本,不顾民众的生活,口头拼经济,实际还是拼政治,拼选举。

以民为本 以经济为本 以和解为本

  李家泉表示,“两岸经贸论坛”的意义有很多,他的观点是应该面向台湾人民,面向经济,面向和解。两岸在以民为本,以经济为本,以和解为本的基础上,发展两岸的关系,是缓解两岸政治僵局的一个好办法。两岸自古一家,山水相连,经贸相依,互补互利,这是有利于两岸人民和台湾经济发展的大好事。民进党当局否认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不仅失去了两岸对话的政治基础,也为两岸经贸和台湾经济带来许多不利。
  
  他说,国共两党都很重视这次论坛,那就足够说明这次论坛的重要性。“千利益、万利益,经济利益是最重要的利益;千关系、万关系,经济关系是最基础的关系”。任何政治理念和方针政策是否正确,最后都必须通过对社会和人民有无经济效益来检验。一个政权,一个政党,如果能真正做到以民为本,以经济为本,必将立于不败之地。这是中国大陆的经验,也是具有全世界意义的经验。就过去的台湾来说,国民党曾成功于经济,而今民进党之所作所为,历史将证明它必将失败于经济。

  李家泉说,国共两党具有长期的历史渊源。国民党目前在台湾虽不是执政党,但从去年连战先生开始,能够走出历史上的恩怨关系,迈出国共两党和海峡两岸实现“和解”的第一步,率团来大陆进行“和平之旅”,这是很不容易的。连战先生有句名言:“台湾经济的发展应以中国大陆为腹地”。实践证明,当台湾真正这样做时,其经济就生机勃勃,人民生活也不断改善;而当台湾当局一味以政治干扰经济时,其经济就会大受影响,一切就必然与之相反。

顺民意 推动两岸经贸的交流交往
  
  李家泉认为,现国民党在台湾虽不是执政党,连战先生也已从党主席卸任而当选为荣誉主席。但国民党在台湾仍然是具有民意基础的政党,连战先生无论是在国民党内还是整个台湾也仍然是一位具有重要影响的人士。国共两党自去年以来所开辟的新关系仍须发展,两党应继续利用这个“党对党沟通平台”来召开有关两岸经贸的论坛,讨论有关两岸直航和台商权益保障等各项问题,相信对台湾经济的发展或两岸经贸的交流交往,仍会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谈到第二次“胡连会”的意义,他表示,第一次的意义是“突破”。半个多世纪了,标志着国共两党旧的恩怨关系的结束和新的“和解”关系的开始。“万事开头难”,迈出这个第一步不容易。第二次的意义是“坚持”。既然已经突破了,往后就是“贵在坚持”,必须延续和发展国共两党已经开创的新关系。

  李家泉说,胡锦涛总书记又一次亲自出面与连战先生会面,这不仅表示对此次论坛的重视,也表示把去年“胡连会”所展示的两党新关系和新方向坚持下去的决心。

  李家泉最后指出,从去年以来,国共交流开创了两岸关系新局面,靠的就是更多的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更多的做有利于台湾人民的事情,更多的做有利于两岸稳定、有利于台海形势稳定、有利于和平发展的事情。(季水)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weim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