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显耀:经贸是两岸最好切入点 加强经贸合作双赢

  时间:2006-04-13 08:32    来源:     
 
 

    本月14日到15日,国共第一届两岸经贸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而亲民党也受邀参加,昨天,本报记者电话专访了上周刚刚访问过上海的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立委”张显耀先生。 

  经贸合作:两岸最迫切的议题

     记者:这次国共第一届两岸经贸论坛,亲民党也受邀请参加,作为亲民党来说,如何看这次两岸经贸论坛?
   
  张:去年,国民党连战主席、亲民党宋楚瑜主席与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谈公报中,都提到了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性,我们也有努力建构两岸论坛的规划,所以去年9月,亲民党与共产党在上海举行了第一次两岸菁英论坛,而这一次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亲民党也乐观其成。所以,连战先生向亲民党宋楚瑜主席发出邀请,亲民党也组成访问团,由殷乃平先生担任领队。
   
  目前,两岸之间最迫切的议题就是经贸议题,而且这也是两岸最容易切入的议题,无论对大陆还是对台湾来说,加强经贸合作都是双赢的,两岸可以共享繁荣与发展。
   
  对于两岸的政治僵局,在目前的形势下很难取得突破,但经济议题不能再等下去,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形下,台湾面临边缘化,两岸同文同种,经济联系相当紧密,经贸是一个最好的切入点。

  国共论坛:亲民党推上海高雄定点直航

     记者:亲民党参加这次经贸论坛,亲民党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张:据我了解,这次经贸论坛有三个重要议题:两岸“三通”;金融合作;农业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农业的交流与合作,大陆在“十一五规划”中特别提到要重视“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在这个背景下,从台湾农产品特别是水果登陆,到将全面开放台湾农产品登陆等方面加强两岸农业的合作是一件非常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目前,两岸“三通”直航的症结主要卡到政治议题上。上周,我带了高雄一个代表团到上海,谈上海与高雄海空定点直航的议题,据我了解,高雄和上海都已经做好了有关货物直接通航的准备工作。我们准备今年年底推动上海与高雄的货物能够海空定点直航,现在的关键就要看政策面。在这次国共经贸论坛上,我们亲民党代表团也会向大陆方面进行表达。

  两岸政策:民进党陷入僵化

     记者:对于这次经贸论坛,民进党方面提出了“二不三建议”,亲民党方面如何看民进党的这种反应?
   
  张:目前,民进党对于两岸政策是上下意见不一致,“总统府”、“行政院”和民进党内的一些人士意见不一致,民进党内派系无法整合,各派系的立场无法协调,对两岸的政策分歧非常大。原因很简单,就是民进党内现在是陈水扁一人决策,陈水扁为推动“公投入宪”,刻意制造两岸对立,陈水扁抛出“积极管理”使两岸经贸政策陷入僵化。然而,民进党内一些人士也意识到这样会对台湾不利,也乐观于两岸进行对话,但受限于民进党的意识形态,嘴巴上还是要给国亲扣“红帽子”,特别是民进党高层还是想阻挠,这说明民进党已经陷入了现实与意识形态的矛盾困境。所以推动两岸经贸合作的重任就落在国亲两党身上。

  解套方式:增加“法源”逼民进党开放

     记者:在目前的情形下,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能够解套吗?
   
  张:我觉得解套的机会不大,如果民进党不改变两岸政策,特别是苏贞昌无法抗拒陈水扁的紧缩与控制,两岸的僵局还是难以突破。
  
  记者:作为国亲来说,目前最主要的推动方式是什么呢?
   
  张:虽然国亲两党在台湾的“立法院”中占多数,但行政权力在民进党手里。如果掌握公权力的民进党不改变紧缩的两岸政策,包括农业的合作与交流、金融的合作,根本无法推动,而且成效也会受到相当大的折扣。所以我们国亲希望在“立法院”主动地通过“修法”、“立法”来处理,赋予更多的“法源”,逼民进党当局改变僵硬的政策,开放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

(来源:海峡导报)

编辑:weim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