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六成台民众对扁提振经济没信心 吁响应15项措施

  时间:2006-04-21 16:20    来源:     
 
 


        中新网4月21日电 岛内民调显示,近六成的民众认为,重量级企业家跟随连战赴大陆参加两岸经贸论坛,是企业界自求生存,对台湾未来经济是件好事。此外,面对台当局虽然不断宣示拼经济的决心但卡债风暴、企业纷纷出走大陆,让66.3%的受访民众认为台当局无法确实提振经济。

  据台湾媒体报道,赴大陆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此行,随行者近200人,包含500多位岛内企业家,郭台铭、蔡明忠、严凯泰等重量级人士赫然在列,岛内中时电子报根据电话民调发现,57.7%的受访民众认为,重量级企业家跟随连战访问大陆,是企业界自求生存,对台湾未来经济是件好事,等于是帮重量级企业主的赴中之行,投下赞成票。

  对于当局不断宣示拼经济的决心,但是卡债风暴、企业纷纷出走大陆,让66.3%的受访民众认为当局无法确实提振经济,只有23.2%的民众有信心。

  大体来说,多数民众都认为和大陆建立良好的经济互动,对台湾的经济是有帮助的,也是台湾现阶段应该努力的方向。

  对于“胡连二会”后大陆送出十五项利多,43.9%的民众认为这是大陆友善的表现,台湾应该用相同的善意响应。

  至于台当局应该如何响应大陆送出的十五项利多?57.1%的受访民众认为当局应该依民意考虑,选择性支持。建议当局依政治因素选择性支持或是完全不阻拦,全数接受以及不问需求与否,极力反对的都算是少数。显示对于大陆送的这份大礼,多数民众都希望当局以民意为依归,而非用政治立场为考虑。

  由于两岸之间人员往来、商务活动十分频繁,因此,47.4%的受访民众认为,两岸直航是两岸间目前最需要推动的事务,其次是人才自由流动(16.8%),第三是资金自由流动(13.8%),仅有7.4%的民众认为两岸无须多加往来。

  报道在最后指出,股市是经济的橱窗,在“胡连二会”后,外资因为两岸气氛趋于和缓持续买超,台股漂亮的上攻走势,加上这份民调所反应出的民意走向,足以让执政当局做为决策的参考。

  (来源:中新网)

编辑:芳翼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