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经贸论坛后续效应在岛内进一步“发酵”

  时间:2006-04-21 16:17    来源: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陈键兴)两岸经贸论坛已圆满落幕,但其后续效应在岛内进一步“发酵”。连日来,台湾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指出,论坛成果体现了两岸的主流民意,大陆方面的15项惠台新举措为台湾民众创造实际利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的四点建议对台湾长期发展繁荣意义重大。

     台湾《经济日报》20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两岸经贸论坛形成了共同建议,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了15项惠及台湾民众的新措施。台湾当局领导人对此恶言相向,“与海峡对岸的善意恰呈强烈对比,令期望两岸和平相处的人们不免寒心”。

     文章说,15项新措施对台湾农民、相关产业、欲往大陆求学或寻觅工作者以及台商而言,是重大突破,是一件大事,对化解当前台湾经济困境与台商所遇到的问题大有帮助。而且,15项措施中,除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有待两岸协商外,其余14项都是大陆单方面即可执行的。

     文章说,就台湾长期经济发展而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的四点建议更应重视。对此,台湾执政当局应认真研究,负责任地作出适当回应。文章指出,陈水扁若继续排斥“九二共识”,对两岸经贸交流合作采取封锁政策,只会将台湾继续推向边缘化。

     台湾《中央日报》20日发表题为《两岸经贸论坛 和平繁荣推手》的文章指出,两岸经贸论坛所形成的共同建议,为两岸经贸合作拟定了具体的发展方向;大陆方面宣布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为两岸经贸良性互动提供协助,为台湾人民创造实质利益”。这一论坛的举办对振兴台湾经济、促进两岸交流及缓和两岸关系,推动两岸互信对话都有正面意义。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