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报社论:两岸要“干戈”抑或“玉帛”在扁一念

  时间:2006-04-20 17:14    来源:     
 
 

 
  中新网4月20日电 两岸经贸论坛除通过七点共同建议外,大陆方面并公布了两岸经贸交流15项新措施。岛内媒体评论说,台当局领导人的“恶言相向”与海峡对岸的善意恰呈强烈对比,令期望两岸和平相处的人不免寒心。阿扁是要继续排斥“九二共识”,采取“锁国政策”把台湾推向边缘化,或是要谋求两岸和平发展共创繁荣,全在他一念之间。

  台湾《经济日报》的社论文章指出,虽然大陆宣布的15项优惠新措施,并未涵盖“两岸直航”与金融登陆,但对农民、相关产业、欲往大陆求学或寻觅工作者,以及台商而言,是重大突破,是件大事。

  文章说, 15项优惠措施对化解当前台湾经济困境与台商所遭遇的问题有帮助,而就台湾长期经济发展而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于“胡连会”中所提出的四点建议,更应重视。

  文章指出,胡锦涛的建议对台湾当局而言是“建议”,对大陆当局而言,则是“指令”、对台政策的最高指导方针。台当局应认真研究,负责任的提出适当响应,两岸能否化干戈为玉帛,对领导人的陈水扁与执政的民进党而言,将是关键的重大决策,不能掉以轻心。

  胡锦涛总书记以“求和平、求发展,都是世界大势,和平发展理应为两岸发展主题,共同努力目标”,提出四点建议作为响应。第一、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第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归趋;第三、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第四、开展平等协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要举措。

  文章指出,除第一项坚持“九二共识”外,不论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都是两岸执政当局应有的责任,开展平等协商也是台湾执政当局坚持的两岸协商原则,不应有不同的意见。

  文章进一步指出,胡锦涛在谈到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时,特别强调50多年来,虽然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感情没有改变。因此,14年前,两岸正是基于这样的共同认识,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达成“九二共识”,开展了1993年的“汪辜会谈”。

  文章分析说,“九二共识”并非洪水猛兽,它只代表一个事实———求同存异。而胡锦涛随后重申,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只要谈起来,双方便可务实协商台湾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以开辟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

  文章在最后提醒说,“胡连会”后球又回到台湾手中;阿扁是要继续排斥“九二共识”,采取锁国政策,把台湾推向边缘化,或是要谋求两岸和平发展,共创繁荣,端在其一念之间。 
 

  (来源:中新网)

编辑:芳翼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