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报:大陆15项政策是善意表现 不可再逆势而动

  时间:2006-04-19 14:57    来源:     
 
 

  台北股市连续上扬,18日一度突破7000点大关,这是台湾已多年未见的景况,岛内媒体评论说,大陆方面在经贸论坛结束时宣布15项对台湾的优惠措施,是一种释出善意的表示,两岸关系与台湾经济的荣枯密不可分,又获一次明证。

  台湾《民生报》的评论文章说,无怪乎许多股民为之喜极而泣。推究台北股市这一波拉出长红的原因,显是因两岸经贸论坛及“胡连会”均有对台湾利多的讯息,以致中概股、内需股均受到激励,持续劲升,且带动了其它各类股的气势。两岸关系与台湾经济的荣枯密不可分,又获一次明证。

  文章说,这个时候,大家最怕的就是陈水扁又出来对两岸关系发表挑衅性的言论;甚至借由宣布更严苛的“锁国政策”或更激烈的“倾独”路线来冲撞“红线”,来转移民众对“总统府”及官邸疑涉诸多弊案的关注。

  文章指出,大陆方面在经贸论坛结束时宣布15项对台湾的优惠措施,获利的是农渔民、医生、学生,就整体经济而言,所占的比率不大;但这终究是一种释出善意的表示,显然有助于改善目前僵滞而诡谲的两岸互动气氛。更何况,国台办主动宣布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对提振台湾疲软的内需市场确有帮助,且可带动观光周边产业的蓬勃。

  对于陈水扁数落两岸经贸论坛是大陆“包藏祸心的遮羞布”,吕秀莲甚至隔空指着连战的身影破口大骂“良心安在”;但文章指出,连战此行的确为提振台湾经济营造新的利基,也为改善两岸关系带来新的契机。事实上,致力于纾解民困,正是政治人物的良心表现;当权者对穷家的苦难无动于衷,对频频有人携子女烧炭自杀的人间惨剧视若无睹,却反过来诘责致力解套的连战等人,才真令人不禁要问:良心安在?

  文章说,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应是看出负气的“锁国政策”与敌意的两岸政策,只会使台湾在经济上失去竞争力,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局促;所以,他在两岸经贸论坛举行前主动宣布开放包机直航、农产品销大陆,并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但大家担心的是:扁会不会作梗,让苏的开放政策胎死腹中?文章指出,台当局不可再逆势而动,但愿扁、吕能容忍苏贞昌的务实作法。

(来源:中新网)

编辑:李学斌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