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谈两岸经贸论坛:残冰难阻春江水

  时间:2006-04-15 16:17    来源:     
 
 

  四月春意浓,又是一年杨柳青。正当人们回想去年此时“胡连会”那历史性的一刻,感念“五项共同愿景”给台海局势带来的阵阵春风,期盼国共两党“开辟两岸关系新前景、开创中华民族未来”的构想逐步化为现实之时,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先生又率4位副主席及岛内一大批重量级企业家、专家学者来到北京,出席国共两党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两岸经贸论坛。

  这次盛会不仅是国共制度化交流的延续,也是信守了对两岸民众的庄严承诺。举办经贸论坛,为两岸各界人士搭建沟通平台,共议密切两岸经贸交流之道,为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做实事,本是“五项共同愿景”中的重要内容。双方对此高度重视,积极筹划,原计划去年12月在台北登场。无奈,台当局私心作祟,从中作梗,大陆代表团无法入台,只能延时易地在北京举行。

  当前的两岸形势,恰如春江水已暖,小河冰未消。和平、发展、合作、进步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我们见证了2005“两岸关系年”的欣喜与辉煌,也看到了两岸同胞对不断加深相互理解、共同开创繁荣美好明天的热望。这确实是一条“多赢”路线:台湾同胞欢迎、大陆民众高兴、国际社会满意。然而,岛内也还有极少数人抱着阴暗的心理,不愿台海风和日丽、两岸民众在阳光下快乐生活。他们为了一己之私,不顾广大民众的利益与意愿,挥舞着“积极管理”的大棒,企图恐吓台商,遏阻两岸经贸交流,把两岸关系重新拉回到寒冷的冬天。

  在两岸关系纷杂走向的又一关头举办两岸经贸论坛,体现出国共两党以“为民谋利”为出发点、追求两岸互利双赢的决心与紧迫感。无论从全球化的视角看,还是就台湾经济发展或两岸经贸中的一些具体方面而言,都是时不我待、机不可失。近来台湾经济持续低迷,经济转型面临困境,正在苦等源头活水;不断扩大的台湾农产品销售,需要最便捷的交通保障;面临激烈竞争的台湾高科技产业,亟待直航的支撑;盼望提振旅游经济的台湾相关业者,更对大陆游客翘首以待。

  此次论坛紧扣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这个主题,所确定的五个议题涵盖了直航、农业合作、金融交流、旅游观光及产业发展策略等方面,无一不是当前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所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在论坛这个大平台上,大家本着务实灵活的态度,集思广益、寻求共识、拿出办法、兴利除弊,自然有助于解决问题,将两岸经贸交流推向新阶段。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两岸经贸合作一直是两岸关系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对于台海地区的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首届两岸经贸论坛的召开,顺应时势,合乎民心,不仅有利于重振台湾经济,推动大陆各方面的建设,繁荣两岸人民的生活,而且可以缓和台海形势,进一步巩固两岸同胞“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增加两岸关系朝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动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06-04-15 第01版 ) 作者:孙升亮  为中国社科院台湾所研究员、经济室主任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