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奥运:为台商提供机遇 为两岸关系提供契机

  时间:2006-04-13 09:20    来源: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的即将到来,祖国大陆也将迎来“奥运经济”的时代。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潮流,北京奥运又会对两岸经济交流乃至两岸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为此,中新网记者专访了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教授。

    
        奥运经济的由来

        陈剑教授说,从1896年到2004年,全球共举办了28届奥运会。奥运的市场开发,是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尤伯罗斯开始的。从前办的奥运会大都是亏损的,尤其是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亏损非常大。而1984年美国人尤伯罗斯的奥运会,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它通过市场运作,解决了资金问题。

        从1984年以来,国际奥委会就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完整成熟的市场开发计划。每一个主办城市,代表国际奥委会主办奥运会,也有一系列的市场开发。例如,北京08年奥运会就有自己的市场部来做这方面的工作。奥运经济简单的说,就是因为举办奥运而引进的一系列的与奥运有关的经济活动。

        北京奥运充满机遇

        陈剑教授表示,举办奥运会这样的大型经济活动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实施:

        一是国家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开发。这方面的操作已经很成熟,很规范了。国际奥委会的市场开发工作告一段落后,主办城市开始进行市场开发。北京奥组委的市场开发是相当成功的,基于特殊的国情,有大量的国有企业买单,主要是赞助商、供应商、特许经营,一般供应商和特殊供应商等。全国大致有十一个顶级奥组委的赞助商,即奥组委的合作伙伴。北京奥组委早已超过了国际奥委会当初预算。

        二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借奥运这个契机,来推动城市改造。从整体上用奥运推动城市设施建设,推动北京的发展。现在涉及到基础设施的建设费用大概是1800亿,特别是轨道交通,包括地铁、轻轨、工路以及天燃气、管道、首都机场的改扩建工程,以及环境的整治等等。

        三是围绕奥运的市场需求,由企业把握方向进行市场开发。在这方面,企业自主性比较大,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如何迎合市场的需求,创造机会,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所在。

        北京奥运促进两岸经济,增强两岸凝聚力

        谈到北京奥运将会对两岸经贸带来的影响,陈剑教授表示,北京是全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多项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去年的人均GDP水平达到5400多美元。而全国人均水平仅1700多美元。

        他说,在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江浙一带,台商经济已经成为了重要的组成部分。台商在北京也占有一定的比重。奥运为台商提供了契机,北京在进行城市改造过程中,招商引资力度都相当的大,为很多企业发展创造了机遇。

        陈剑指出,一般情况下,奥运会主办城市只有一个。但现在我国突破了这种法律障碍,是北京和香港两个城市来办了。香港承担了马术这个项目,因为马术放到北京来举办是一个很难办的问题,北京没有举办过马术比赛,马匹的运费是很高的,保险费用、卫生要求都相当棘手。而香港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把马术放到香港同时也可以提升香港的地位。

        他继而表示,奥运以及吉祥物都可以成为两岸一个连接点。不论意识形态怎样,是“统”还是“独”,至少它们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载体,推进两岸的共识,增强凝聚力。

        最后,陈剑强调,奥运会可以整合两岸的资源,推动达成共同的认知。从这方面来看,奥运会将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方面起到一个积极、良好的作用。(江洪凌)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