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海基会”致函邀协商陈云林赴台“别有用心”

  时间:2005-11-15 23:35    来源: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台湾海基会14日主动致函大陆海协会,希望就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赴台参加国共论坛的问题进行协商。北京著名涉台问题专家徐博东表示,台湾方面看似主动要求协商,但实际目的是阻挠陈云林赴台。

        报道说,国民党方面邀请陈云林以中台办主任身份出席12月在台北举行国共论坛。在陈水扁高调喊出“绝不让陈云林来”后,海基会主动邀请大陆海协会协商陈云林赴台的问题,台湾当局一系列动作相当耐人寻味。大陆官方14日并未就海基会的协商邀请做出响应。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院长徐博东表示,台湾当局希望就陈云林赴台问题恢复海基会与海协会商谈,这是大陆不可能接受的。陈云林以中共党员身份赴台,与国民党方面进行党对党交流,与政府层面的协商无关。

        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也表示,恢复海基会和海协会商谈的基础是承认“九二共识”,而在海基会的函件中对此却只字未提。他认为,海基会的邀请是“别有用心的”,试图以陈云林赴台问题为突破口,搞“一边一国”。

        徐博东还指出,台湾方面明知大陆不可能同意恢复“两会”商谈,却把责任推卸给大陆。表面看似主动邀请协商,实则对陈云林赴台百般阻挠。美国和岛内民意均对两岸民间交流反应正面,使得台湾当局面临压力,此番抛出恢复“两会”商谈也是对美国和岛内民众有所交代。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严安林昨天接受访问时说,海基会提出这样的要求是“牛头不对马嘴”及“莫名其妙”。严安林说:“是国民党提出申请,陈云林参加国共经贸论坛。”他说,即使要协商,台湾方面也应该与国民党协商,因为陈云林并非海协会派过去的。 

(来源:中新网)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