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连战出席厦门接待晚宴:近乡情更怯 不敢问来人

  时间:2006-04-19 11:13    来源:     
 
 

厦门市向连战一行赠送连战祖父当年在厦门办报的珍贵资料  

  “今天第一次,相信也是很多人的第一次,来到厦门。厦门风光秀丽,环境优美,‘海上明珠’果然名不虚传。”十八日晚六时许,抵达此次“福建祖地行”第二站的连战先生在厦门市的接待晚宴上如是说,更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来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

  中共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代表中共厦门市委、全体市民向连战先生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何立峰说,厦台自古交往密切。连战先生的祖父连横先生一生五次来到大陆,前后在厦门居住了两年时间,两度办报,他的著作《台湾通史》和一些国事评论至今仍是台湾同胞寻根认祖、文化传承的重要典籍。

  何立峰表示,目前在厦门的台资企业有两千四百零九家,在厦门常住的台胞有六万余人,自二00一年金厦开放“小三通”以来,累计往来人数已达一百三十八万人次。厦门正日益成为台胞在大陆投资、兴业、经商、就学的重要区域。

  连战先生随后发表简短演讲。他说,闽台之间根同宗、血同源的密切关系,在他个人家庭的历史上,是非常明确的。早在一六二八年,连家从厦门附近的漳州迁移到台湾,到他本人已经是第九代了。特别是他的祖父连横先生,与厦门更有着特殊的渊源。连横先生二十多岁时就到厦门办报,当时是《鹭江报》主笔,一九0五年再一次合家来到厦门,主办了《福建日日新闻》报。

  连先生表示,此次来到厦门,除“家庭渊源”之外,心里也充满了对未来的期望。

  他说,曾经有相当长的时间,虽然近在咫尺,不但没有交集,还有过非常不愉快的历史。以金门和厦门为例,“门对门而不开,水连水而不通”,这是历史的悲剧。但是过去的几十年来,经过大家的努力,两岸间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交流都有了几十倍的增长,这是大家所乐见的,但我们希望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连先生还不失时机地为台湾水果打起了“广告”。他说,台南地区的柳橙滞销,今年五月一日将有相当数量的柳橙直销厦门,这也是首届两岸经贸论坛之后的第一批由台湾销往大陆的水果。说到这,他笑着对厦门市委书记何立锋说:“何书记应该会很欢迎吧?”连先生的话赢了在场人士会心的笑声。

  随后厦门市向连战先生赠送了一幅鼓浪屿风景画以及连横先生当年在厦门办报的珍贵原始资料。连先生则回赠了一件名为“喜上枝头”的精美陶艺,寓意为“君子之交、相聚甚欢”。黄翔


  (来源:中新社)

编辑:芳翼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