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连战祖地行抵厦追溯厦台渊源 与厦门市领导会见

  时间:2006-04-19 09:31    来源:     
 
 


国民党赠送给厦门市象征君子之交、相聚甚欢的陶艺作品“喜上枝头”

  厦门市赠送的礼物:连战祖父连横在厦门办报期间的纪念资料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厦门消息    18日晚,中共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会见并宴请了抵厦进行“福建祖地行”的连战一行。何立峰对连战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谈到了连战家族与厦门的深厚渊源。连战也谈了其家族与厦门的渊源,并表示,通过刚刚结束的两岸论坛,相信未来厦门与台湾,以及两岸的经贸交流将日益的密切。双方还互赠礼物,举杯共饮。

  中共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18日晚,在悦华大酒店会见并宴请了抵厦进行“福建祖地行”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在会见中,中共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对连战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何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连战主席去年第一次成功的访问了大陆,与胡主席的会见具有历史意义。其中,两岸和平发展五项愿景的达成,为两岸关系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而两岸经贸论坛的圆满成功,对两岸的和平发展、国共政党的交流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何立峰指出,台湾和福建隔海相望,血缘相亲、地缘相近、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自古以来交流密切,关系源远流长。连主席的祖父、台湾著名的史学家连横先生一生来厦门五次,并且前后在厦门居住了两年多的时间,其中两度在厦门办报,撰写了数篇博士评论。连横先生的著作《台湾通史》对两岸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有详细的记载,至今还成为两岸人民寻根认祖、文化传承的重要典籍,同时也成为闽南语研究的重大文献。

  他表示,连主席这次亲临福建祭祖,体现了中华民族敦宗睦祖、慎宗追远的传统文化,表达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两岸同胞骨肉相连的浓厚情谊。

  连战在致辞中表示,闽台一水之隔,根同宗、血同缘,连家从厦门附近的漳州地区,在1628年前由迁台史祖连心位到台湾去,到连战已经是第九代了。而关于厦门与连家的渊源,连战表示,其祖父连横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到厦门来办报,当时任《鹭江报》主笔,之后于1905年再一次携同全家眷属来到厦门。

  连战指出,那时正值日俄战争,战场却在中国的土地上,满清政府腐败无能,所以其祖父在厦门办了一个报纸——福建日日新闻,主要用以发表对满清腐败的不满,因此,受到当时满清政府的排挤,并利用日本政府施压,关闭了报社,而相关公文的记录现在还有保存。为此,对于此次的厦门之行,连战直言,正应了那句诗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除了家族与厦门的渊源之外,连战也表示,此次来厦门也充满了很多对未来的希望。他指出,虽然厦门与台湾近在咫尺,但是过去一直没有交集,还曾发生过不愉快的事,而金门与厦门是“门对门而不开,水连水而不通”,这是历史的悲剧。但过去这几十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金门与厦门小三通的人数,从2001年到2005年间,由二万七八百人到去年超过五十万人,翻了二十五倍。

  连战指出,这个事实所代表的就是双方无论在经济、贸易、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都呈几十倍的增长。

  连战也进一步提到了刚刚结束的首次国共两岸经贸论坛,指出,代表台湾地区GDP百分之四十八的企业领袖们都参加了,而且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公开宣示了十五项促进两岸面向各个层次交流的重大政治决定。连战据此指出,今年台湾台南的柳橙滞销,而根据两岸论坛共识,五月一号就要有相当数量的柳橙直接销到厦门来,可说是“首批柳橙的登陆是两岸经贸论坛之后,对两岸人民发生了重大积极意义的一件事情”。

  连战表示,他相信,以后两岸在经贸、文化、社会、宗教各方面双向交流一定会与日剧增,达到互惠互利共同双赢的时代目标和责任。

  会后,连战与厦门市政府相互交换礼物,厦门市政府并设宴款待台湾贵宾。(谢晓萍 徐丽麟)

厦门市政府赠送连战礼物后,双方握手



连战举杯感谢厦门市政府的宴请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