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连战祖地行:感受中国船政史 祈福两岸永和平

  时间:2006-04-19 00:05    来源:     
 
 



连战低头观看马尾船政博物馆展出的我国第一架自制飞机



连战在马尾挥毫题词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福州消息 17日抵达福州进行“福建祖地行”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18日上午前往福州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以及鼓山涌泉寺参观访问。连战一行在马尾饶有兴趣参观了解了中国近代船政发展,并为船政博物馆题词;在鼓山,连战一行礼佛参拜,祈福两岸永久和平。

  亲历中国船政发展挥毫题词 连战:上代人启示我们如何护国护民

  18日上午,连战一行来到马尾船政博物馆,饶有兴趣地听取讲解员对中国近代船政历史演变的讲解。连战对博物馆展出的历史及文献资料非常感兴趣,他认真听取讲解,当听到讲解员讲到熟悉的历史人物时,不禁会心一笑,并不断点头,偶尔还会打断讲解员,询问相关的问题。

  稍后,连战来到博物馆4楼。在此,福州市政府赠送连战写有其祖父连横诗词的横匾,连战显得非常高兴,而他也当场回赠,挥毫写下“中学为体西学用,马江巨舰驭狂涛”。

  参观完船政博物馆,连战深有感触的表示,中国历史现代化的过程非常艰辛,充满了很多的困难和曲折。上代人的努力给我们下一代人很大的启示,也就是要如何共同护国护民。他表示,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有的责任。
 
  涌泉寺礼佛交流佛法 连战祈福两岸永久和平



连战在涌泉寺礼佛膜拜(来源:香港商报 许国玺)





连战夫妇从涌泉寺大雄宝殿出来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



连战在涌泉寺题词



  结束了在马尾的参访,连战一行随即驱车赶往福州鼓山涌泉寺。在鼓山,大批的围观群众以及涌泉寺众生早已秩序井然的站在两边,欢迎连战主席一行的到来。看到连战,围观人群不断有人喊道“连主席好”,并自发的鼓掌欢迎。连战则频频微笑向群众招手致意,对他们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

  连战来到涌泉寺大雄宝殿礼佛膜拜,祈福两岸和平。随后,参访人员进入方丈室,与普法大师谈话,交流佛法。连战兴致所致,挥毫写下“圣学经典藏宝阁,罗汉涌泉润山灵”及“法缘一家”等书法作品。

  连战涌泉寺的一段旅程,虽然短暂,却引来了众多参观者的夹道欢迎,福州连氏宗亲也特地赶来鼓山欢迎连战到来,他们激动地表示,连战能来福州真是太难得了。(徐丽麟 谢晓萍)

  小资料:福州船政文化博物馆

  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福州船政文化博物馆是见证了中国船政艰难与辉煌历程的中国第一个船政文化博物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有五层,通过大量船政文物、历史照片、图表、壁雕等,立体地展现了中国船政的诞生、发展与以“精忠报国、自强不息”为主旨的船政文化。进入门厅,就看到浮雕“铁石同心”,以展现创立船政之艰难;第二层“船政衙门”,门内竖立左宗棠与沈葆桢两尊铜塑;第三层“科教夙兴”,显现近代教育发端于船政,造就出中国近代人才最多、学科最广的优秀人才群;第四层“产业先驱”,体现船政是中国近代科学前沿阵地。

      福州鼓山

  鼓山海拔969米、面积1890公顷,耸立于榕城东郊,闽江北岸。鼓山是福建省十佳风景区之一,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已名闻遐迩。西晋尚书郎郭璞在《迁城记》中就有"左旗(山)右鼓(山),全闽二绝"之赞。它因顶峰有一巨石如鼓,每当风雨交加,便有簸荡之声,故名鼓山。鼓山胜迹以涌泉寺为中心,分东西南北四路,160多景。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