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连战拜谒孙中山衣冠冢 手植青松以示寄托

  时间:2006-04-15 14:15    来源: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北京消息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今天上午10点来到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先生纪念堂及中山先生衣冠冢,并参加植树活动,栽下了他在大陆的第一棵青松。

  孙中山纪念堂原为碧云寺第五殿——普明妙觉殿。1925年3月,孙中山先生逝世后灵柩曾停放于殿后金刚宝塔二层石券内,直至1929年5月中山陵落成后移往南京。移灵时更换出的中山先生衣帽,被放回原敛的楠木棺中,封入金刚宝座塔石塔内。为纪念中山先生遗体暂厝之地,当时的“国民政府”在碧云寺设立“总理纪念堂”和“总理衣冠冢”。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将之更名为“孙中山纪念堂”和“孙中山先生衣冠冢”,以为后人瞻仰。

  15日上午,在松柏苍翠、肃穆幽静的百年古刹里,连战一行首先向纪念堂内正中央的中山先生汉白玉全身塑像敬献花圈,并向中山先生像行三鞠躬礼。随后,参访团一行瞻仰参观了纪念堂内的中山先生遗墨、遗著以及玻璃钢棺等。

  在参观了纪念堂两侧的展览室之后,参访团一行缘山拾级而上,来到位于山脊之上的中山先生衣冠冢,拜谒这位伟大的爱国者和革命先行者。中山先生衣冠冢上的金刚宝座石塔上,一株树龄300余年的侧柏苍劲地生长在石板中间。据记载,约90年前,孙中山先生行至此处,见此树几近枯萎,亲手整理积石,扶植生长。百年风雨之后,古树苍翠依旧。

  拜谒完毕,连战在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的陪同下,与另外四位国民党副主席一道,在石塔下种下一棵郁郁葱葱的松树。

  连战随后发表简短讲话指出,今天专程来到这里,以最诚挚最崇敬的心情,向中山先生敬礼。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他生前为国家为人民牺牲奉献,不仅领导国民革命,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专制,还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为民族的尊严、自由和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遗憾的是,孙中山先生最终功败垂成,在北京病逝,没有看到国家民族的复兴。

  他说,现在是中华民族千载难逢、发展壮大的时刻,但两岸至今还存在阻隔。我们应该继承先生“和平奋斗救中国”的遗志,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两岸一定能营造出和平的环境。

  连战表示,今天种下的不仅是百年、千年,而且是万年的一棵树。中山先生是近代中国提倡种树的第一人,两岸同把3月12日定为植树节,代表了一种共识,很有意义。最后他指出,希望能为两岸和平共存、互惠互利做出更大的努力。

  连战一行于13日下午抵达北京,出席14日至15日此间举行的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演讲。论坛结束后,还将前往福建漳州老家祭祖。

  去年3月31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曾率团来此拜谒孙中山先生纪念堂及中山先生衣冠冢,是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国民党首次以党的名义委派代表团来此拜谒。正是那次参访,为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当年4月首次访问大陆做好了铺垫。(言恒)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