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冠华:加快两岸直航进程 推动经济共同发展

  时间:2006-04-15 12:36    来源: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消息 两岸经贸论坛今天上午进入“两岸直航对产业发展策略、企业全球布局的影响”议题讨论阶段。

  社科院研究员张冠华以引言人身份发言。他认为两岸直航已具备良好的条件与基础。两岸在实践中为处理直航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积累了丰富经验。

    他说,目前两岸在通航问题上已建立起多元化的民间沟通与协商渠道:第一,两岸航运界多次举行综合性和专业性研讨会,就两岸航运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许多共识。第二,两岸海运及空运的民间行业组织,已建立起密切的联系与沟通渠道。第三,中共与国民党,与亲民党已建立起制度化的对话与协商机制,并就两岸直航问题达成重要共识。第四,两岸就“试点直航”、“台商春节包机”等问题形成的沟通与协商方式,尤其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形成的“民间沟通、达成共识、各自安排”的“澳门模式”,更是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推动两岸直航的务实可行之道。

      发言最后,他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两岸直航的四点建议:

     一,通过实施客货运包机的常态化作为两岸直航前的过渡性办法。

     二, 在两岸全面实现直航前,可先试行局部直航。采用如下方式:两岸“试点直航”运载货物由转运货物扩大到两岸货物。将东南沿海与金马地区的海上直航扩大到澎湖地区,人货可以中转。推动台湾自由贸易港区及大陆相关港区间的海空直航。目前台湾已在高雄、台中、基隆等港口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可进一步扩大至桃园、台中、高雄机场及科学园区,并开放港区与大陆的人货直接往来;大陆可在台商相对集中城市设立相应功能区域,如扩大保税区范围及加强与港口、机场联动方式,与台湾自由贸易港区相对接。进一步推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与台北、台中、高雄进行点对点或多点对多点的局部海空直航。

     三,建立两岸直航相应的管理与配套机制。

     四,全面实现两岸直接双向通航。(胡珊珊)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