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15项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解读

  时间:2006-04-17 16:06    来源:     
 
 

  中台办主任陈云林15日下午在两岸经贸论坛闭幕式上受权宣布和通报大陆方面将进一步采取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

  1、新增柠檬等4水果准入

  措施:新增柳橙、柠檬、火龙果和哈密瓜4种水果准入。

  解读:“国政研究基金会”科技经济组政策委员陈武雄说,今年台湾柳橙常常生产过剩,价格跌得比较厉害。

  陈武雄认为,大陆在这个方面的政策,有利于稳定台湾水果价格。陈武雄说,如果能免税就更好了,不过由于是大陆方面单方面宣布的,并没有要求台湾付出什么,所以也要有感恩心理,不要讨价还价。

  2、11类台湾蔬菜享零关税

  措施:开放甘蓝、花椰菜、丝瓜、青江菜、小白菜、苦瓜、洋葱、胡萝卜、莴苣、芋头、山葵等11种台湾蔬菜品种检验检疫准入,并实行零关税。

  解读:陈武雄说,这对台湾中南部农民帮助很大,去年甘蓝、洋葱生产过程,价格很低。政府甚至鼓励农民在地里销毁当做绿肥,这也是不得已的,如果能销售到大陆来,能使农民收入有很大的增加。

  3、8种台湾水产享零关税

  措施:对台湾籍渔船打捞的部分远洋、近海水产品和在台湾地区养殖的部分水产品进口,实行零关税措施,具体品种为鲳鱼、鲭鱼、带鱼、比目鱼、鲱鱼、鲈鱼、虾和贻贝等8种。

  解读:徐州台商协会会长张冠中说,这对辛苦的台湾渔民帮助很大,等于打开一个很大的市场,这非常好。

  4、设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

  措施:新批准在广东省佛山市和湛江市、广西玉林市设立两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农业部、国务院台办批准在福建省漳浦县、山东省栖霞市设立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

  解读:陈武雄说,其实台湾在农业生产技术和质量上会比大陆更好一些,大陆也希望能引进台湾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由于台湾农地比较少,大陆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农业合作试验区,也可以让台湾农民扩大规模,创一番事业。

  不过由于中国人安土重迁,比较传统,不喜欢离开自己的土地,可能年轻一点的、知识水平高一点的台湾农民会过来。

  5、采购农产品将组团赴台

  措施:适时组织由有实力的农产品供销企业和行业组织组成的台湾农产品采购团赴台采购。

  解读:陈武雄说,因为台湾市场毕竟很小,很容易过剩,但大陆市场比较大,大陆到台湾采购对其他水果和蔬菜来源影响不大,但对台湾农民帮助很大。

  6、厦门建台水果集散中心

  措施:福建省厦门市建立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对入驻集散中心的进口台湾水果经销商,给予免交保鲜冷库储存使用费以及经销场地免一年租金的优惠。

  解读:陈武雄说,这其实就等于有了一个台湾水果专卖区,台湾水果在大陆流通也有了自己的据点,有利于树立台湾水果品牌,提高台湾水果的竞争力。但现在还有很大的问题就是要谈到直销、直航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都很复杂。

  7、台农产品免部分过桥费

  措施:为降低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运输成本,交通部决定,开放台湾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台湾农产品在大陆运输,享受部分地区过路、过桥费减免的优惠政策。

  解读:去年大陆单方面宣布台湾水果准入后,陈武雄曾到台湾中南部进行十几次宣讲会,在那里他得到了台湾农民对大陆做法的正面反应。他们并不觉得这些是大陆的统战政策。

  8、大陆认可台湾高等学历

  措施:教育部决定,自即日起,正式认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等学校学历。

  解读:郑州市台协会长王任生说,这对台湾学生是个太好的消息,现在台湾学生辛辛苦苦十几年在台湾念书,但由于台湾经济形势不好,很难寻找工作机会,现在大陆能宣布承认台湾高等教育学历,对年轻人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们可以到大陆来寻找发展的机会。

  9、大陆赴台游推配额管理

  措施:《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将于4月16日公布。

  该办法规定,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由指定的大陆旅行社作为组团社组织,以旅游团形式整团往返。该办法还规定,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实行配额管理,配额由国家旅游局会同有关部门确认后,下达给组团社。大陆居民须持有效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及旅游签注赴台湾地区旅游。

  解读:中国国民党民意代表朱凤芝说自己一直在参与两岸观光问题的协商。

  朱凤芝说,她主张以包机的“澳门模式”来协商大陆人士赴台旅游问题,就是由民间对民间的名义来进行。台湾当局就没有理由再拒绝。她认为大陆的表态是积极地体现了“求同存异”的精神的。

  她还表示,会通过立法机构迫使台湾当局废除对大陆人士赴台进行分类的规定。另外,朱凤芝还说,由于大陆将对居民赴台旅游实行配额管理,这也将使台湾当局所说的大陆人太多,到台后不好管理的说法没有了借口。

  10、沈阳大连为新签注点

  措施:增设沈阳、大连、成都三个台胞口岸签注点,并将根据各地的实际需要,继续增加新的口岸签注点。

  解读:中国国民党民意代表朱凤芝说,现在增加三个口岸签注点,并承诺将继续增加新的口岸签注点,这也将给大陆台商带来方便。

  她表示,现在台商遍及整个中国大陆,每年还有410万台湾人到大陆来,需要新增一些口岸签注点方便他们办理签注手续。

  11、台胞可当大陆报关员

  措施:为满足在大陆工作的一些台湾同胞希望取得报关员资格的愿望,海关总署决定,开放台湾同胞参加报关员考试,成绩合格者在报名地海关即可申报报关员资格证书。海关总署将制定并公布具体报名办法,以利台湾同胞报名考试。

  解读:中国国民党民意代表雷倩说,这对台湾年轻人有重要意义。现在大陆的崛起是大势所趋,这样的措施可以说搭乘大陆崛起快车的不仅仅是大企业,一般的年轻人和普通人都可以享受到大陆崛起的成果,这说明有更多的台湾人可以从大陆崛起中寻找到机会。

  12、医院“一条龙”服务台胞

  措施:卫生部决定,继续在台胞较集中的广东、福建、江苏、上海等地医院指定相对固定的诊区,为台湾同胞提供医疗服务。有条件的地方,挑选一些资质好的医院,如心血管、脑神经、口腔医院等,设立专门门诊部,接待台湾同胞。

  解读:中国国民党民意代表朱凤芝对大陆卫生部门在给出答复时如此为台商着想感到很意外。朱凤芝说,台商在大陆工作,一定会生病,但由于就医环境和设备的原因,有些台商在大陆看病不是很习惯,现在能为台商制定相对固定的诊区,还可以由台湾医师来接诊,这个都非常好。

  13、台胞医疗报销更便利

  措施:为有利于两岸医疗卫生交流合作、方便台湾同胞在大陆就医,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就医后回台湾报销医疗费用提供便利。大陆医院在按大陆有关规定书写和保存医疗文书的同时,据实给就诊的台湾同胞提供一份符合回台湾核退费用要求的医疗文书。

  解读: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坤宗说,台湾医师只要在大陆获得相关认证,就可以临时在这里领取行医证,在大陆行医,从医疗体系上看,为方便台商拿回台湾报销,大陆医院还会给台商提供一份医疗文书,可以拿回台湾核对费用,方便报销医疗费用,也解决了台商在大陆看病的问题。

  这些卫生医疗措施都考虑得很细致,对台商是很大的照顾。

  14、医院台股份可占70%

  措施:继续欢迎和鼓励台湾医疗机构与大陆合资合作兴办医院。台湾投资者最高股权可占70%,合作期限暂定20年,合作期满可申请延长。

  解读:北京台商协会会长谢坤宗说,大陆的医疗体系、医疗技术以及医院服务较差。

  如果能够以台湾的医院的标准跟大陆的医院作为交流,从软件上建成新的看病方式,大陆人民,也包括大陆台商可以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中国国民党民意代表朱凤芝还说,现在台湾投资者最多可以占70%的股权,20年期满之后还可申请延长,这样台商就有较大自主权和主动权。

  15、台胞可大陆短期行医

  措施:卫生部决定,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台湾同胞在大陆申请执业注册和短期行医。台湾地区医师申请来大陆短期行医,在履行相关手续后,可在大陆从事为期1年职业活动,期满后可申请延长。

  解读:北京市台商协会会长谢坤宗说,其实现在也有很多台湾学生在大陆医学院就读,如果现在台湾医师也可申请参加资格考试,也可到大陆来领取行医证,我想应该会有很多台湾医生到大陆来行医。(记者郭少峰)
 

来源:《新京报》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