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连战:与民同心 两岸要合作要互惠要双赢(全文)

  时间:2006-04-16 11:34    来源: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 4月16日上午十时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人民大会堂会面。胡锦涛请连战先致词。

  连战致词全文如下:

  胡总书记、吴副总理、王主任、陈主任,各位贵宾、各位好朋友,大家早安。今天我们非常的高兴,能够再次来到北京,面见总书记和各位好朋友。我首先要在这里代表所有来自台湾的团员,包括我们很多的民意代表,工商企业界的领袖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向总书记来表达感谢之意。

  总书记在百忙之中能够拨冗来跟我们见面,尤其是在过去一年以来,总书记在两岸和平发展、经贸交流各项事务非常关心,也非常支持。所以过去一年,虽然面对很多的阻挠和困难,但是两岸在交流以及贸易各方面都有,可以说是长足的发展。

  这两天在北京召开第一届两岸经贸论坛,尤其昨天,大会结束,宣布了15项重大的结论政策,可以说影响非常的深远,也代表着当前两岸主流民意的期盼,这些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在这里直接的、热情的向胡总书记来表达我们的谢意。今天来到这里,我刚才也提到,有170多位一起到北京来访问,我们大家念兹在兹的就是怎么样在一个和平的大环境之下,能够尽我们一己之力,来推动两岸经贸的发展,达到互惠、互利,乃至于共存共荣、双赢的目标。

  我想和平和繁荣,应该是一体两面的事情。没有和平,绝对没有繁荣。有了和平,才给我们机会,能够来铺路搭桥,来追求繁荣。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过去这一年以来,经过去年的“和平之旅”,到今年的经贸论坛,我们为两岸的经贸交流各项事业,已经奠定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也可以说活化了交流的条件。

  我在这里也要借这个机会再一次的来强调,从人类的经济发展史上来看,许多的学者专家都指出来,从来没有见到过一个人口13亿的国家,长达27年以接近10%的经济增长率在那里昂首阔步向前迈进,这是空前的,这是大家共认的,今天的大陆正在创造奇迹。

  来自于台湾的朋友,我相信也很熟悉,在过去50年来,台湾从一个百业凋蔽,民生非常疾苦的环境里面,我们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用的也就是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奋斗,我们的专心,我们的信心。50年来,台湾的经济成长用台币来算,成长了220倍,所以也被称为是一个“台湾的奇迹”。

  今天两岸的中国人,在不同的环境下面,我们都创造了经济的奇迹,我们觉得非常的骄傲。但是更让我们骄傲的,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之下,双方都认为,这是我们整个民族百年所罕有的一个机会,也可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因此,两岸同胞在此时此刻,怎么样能够运用我们的智慧、我们的能力、我们的机会来加紧彼此的合作,达到刚才所报告的“共荣双赢”的目标。

  我们看到也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在过去这一段时间里边,大家可以看到,除了经贸来往之外,包括文化、教育、社会,每一个领域,我们彼此的交流和来往都是空前的。所以在这种方式、这种方向之下,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继续不断的、锲而不舍的来努力,我们一定会创造一个更亮丽的未来。

  谈到这里,总书记,我稍微做一点点的回忆。今天能够有这样一个大好的环境,我们必须感谢当年双方的领导人,高瞻远瞩,不以意识形态为依归,开放了、开启了两岸交流的机会之窗。其次,我觉得在长久的过程以来,双方面的领导人实在是鞠躬阙伟,因为都能够跟随依循以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呼吁人民的一种期盼,就是大家要合作、要互惠、要双赢。

  当然,两岸在基本上有一着一种优势互补条件的存在,所以再扩大以后,让我们今天两岸这种关系日益密切,这都是我们感到非常珍惜、宝贵的事情。但是另一方面,我也愿意借这个机会来向各位做一个报告,我们必须非常坦诚的指出来,今天两岸在一个形势大好的环境之下,但是仍然存在着不同方向的一种拉扯和力量。

  换言之,今天我们一方面有和平,但是另一方面有冲突的事例。和平和冲突之间互相拉扯,互相消长。在一方面有开放的力量,但是也有关闭紧缩的拉扯,反方向的事例。所以怎么样在和平、开放的领域里面,我们能够在今天尽一己之力,今后更为团结、和平以及开放的力量,我想这是我们大家应该共同努力的一个总的方向。

  非常感谢的就是在总书记关心支持之下,我们不但去年一年有了相当的成绩。昨天,15项的政策决定之后,可以说更开启了一个新的机会,开启了更亮丽的未来。在去年,我个人和总书记曾经提出来两岸发展的一个愿景,中间也特别提到在经济贸易领域,我们很希望能够通过“共同市场”这种理念,怎么样排除很多贸易上的阻碍,怎么样能够鼓励生产要素自由的流通等等的事情,尤其台湾在过去几年自我的封锁、自我的封闭,已经产生严重的所谓“边缘化”的危机,我们怎么样能够通过这些努力,来让台湾的人民可以享受到一个蓬勃发展的经济成果,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另外,我们也谈到,和平是一切的基础。和平是繁荣的基础,是发展的基础,也是生存的基础。去年和总书记谈到两岸必须向前看、向远看,我们无论是在和平的机制、安全的机制,乃至于国际上的参与,各方面我们希望在这次非常成功的两岸经贸会谈之后,我们能够再接再厉,来面对更严肃的一些挑战。

  我相信,我们都是有心之人,这个“心”,我讲过,就是以人民之心为心。今天两岸的同胞都希望能够紧紧的拉住手足之情,共同努力,开创一个光明、灿烂的经济中华、中华经济的时代。不但为我们的历史来写下光荣的一页,我相信也可以成为新世纪整个世界经济发展,乃至于政治发展一个主要的动力。 非常感谢总书记给我这个时间让我多讲几句话。谢谢大家。 (根据新华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中新网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