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连战洋山港瞩望“三通”:“希望下次能坐船来”

  时间:2006-04-25 09:20    来源:     
 
 

连战挥笔为洋山深水港题词



连战夫妇参观洋山深水港港区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今天在大陆首个保税港——洋山深水港区感怀:“希望下次能坐船来”。连战以此瞩望两岸早日全面“三通”直航。

  连战一行今天自苏州抵达上海后,旋即前往距离上海海岸十七海里的洋山深水港参观。除关心港区建设的宏大规模外,他还特别关注台湾高雄港与洋山港之间的货运交流。

  连战指着港区内的各色货柜好奇地问:这里所泊的船,还有这些货柜,有没有从台湾来的?当得知已有不少台湾大船东选择在洋山港停靠,他感到十分欣喜。

  连战说,与高雄港比较,洋山港堪称是国际大港。当有记者问,高雄港目前运营状况不佳,是否与两岸尚未实现全面“三通”直航有关?连战回答,当然是非常有关系。

  港区负责人还告知连战,目前两岸全面、双向的货运直航没有开通,因此台湾来的巨轮还需要经第三地停留,再行于洋山港靠岸。连战点点头,进而瞩望全面“三通”早日到来,希望自己下次也能坐船来上海。

  据介绍,洋山深水港区位于浙江省崎岖列岛海区,该岛屿群由以大洋山和小洋山为主的九十六个岛礁组成,其中小洋山距离上海芦潮港仅十七海里,具备十五米水深的天然港区条件,港区则为历经多年填海而成。

  “这里的沙石从哪里运来?对生态有没有影响?”连战在参观洋山深水港模型时,对“填海造地”的奇迹表示惊讶。有关负责人解释,填海所用的沙石质量相当高,颗粒较大,主要从杭州湾运来,对生态没有影响。

  当抵达小洋山半山腰的观景平台,连战一行驻足良久。在这里可将洋山深水港一期、二期工程建设现场尽收眼底。连战用“开眼界”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此间人士分析,连战一行对洋山港的兴趣,主要来自于洋山和高雄两港之间的可比性。据悉,由于洋山港的正式启用,使广义上的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一年一千八百万标准箱,暂居“世界第三”;随着洋山港二、三期工程竣工,有望冲刺新加坡、香港的全球“冠亚军”位置。有鉴于此,高雄、釜山、神户等东北亚地区的老牌良港对洋山的迅速崛起尤为关注。

  有感于大陆海港事业发展之神速,连战为正在冲刺“世界第一大港”的洋山港留下墨宝:“开万古奇迹,以补天地缺憾,用八方轮桨,以利民生福泽”。

来源:中新社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