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连战漳州祭祖情见乎辞:爷爷,我终于回来了!

  时间:2006-04-19 13:33    来源: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漳州消息 去年,连战到访大陆时,西安小朋友深情厚意的一句“连爷爷,您回来了”,成为两岸人民耳熟能详的一句佳话,昨天,“连爷爷”前往自己的祖籍地漳州马崎祭祖,一偿其祖父,也是我国著名爱国学者连横的夙愿。连战在宗祠进行完祭祖仪式后,公开发表讲话,他兴致所致、情感所动,也激动地喊出:爷爷,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

  众所周知,连战不是一个容易把自己的情感外泄的人,在外人看来,连战总是严肃、不苟言笑的,但今天,回到了自己的祖籍地——漳州马崎社,在连氏宗祠遵古礼祭拜了先祖;收到了家乡人民赠送的家乡米、家乡水以及重新修订的连氏族谱;用乡音与连氏宗亲进行了一番亲切的交谈。这一切,连战显然非常的高兴。

  在宗祠祭拜以后,连战首先用闽南语发表讲话,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他说到,漳州是我们连家祖先住过、生活过、奋斗过的地方,而如今连氏宗亲也在这个美丽的地方生活打拼。他表示,今天能够回来,感觉是非常非常的高兴。

  他回顾到,小时候,看到阿公(爷爷)写的连家历史,那时候虽不太清楚,但知道了连家是从漳州马崎社迁到台湾的。逐渐长大后,也知道了连家是连兴位公于1682年,清初的时候到台湾台南的。连战接着以普通话强调,这里的土地是祖先辛苦耕耘过的土地,此时我非常的感动,请允许我以去年西安小朋友的话来表达我的心情。连战随后激动而富有激情的大声说道:连家的列祖列宗、爷爷,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

  连战说到,漳州乃至整个闽南地区与台湾一水之隔,近在咫尺,根同宗,血同缘,命运都一样。只有整个民族有希望,我们才有希望,如果民族没有希望,我们也没有希望。我们要缅怀先祖勤劳、坚毅、不拔的精神,慎终追远,光前裕后,发扬光大,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连战还表示,漳州山川秀丽,景色迷人,人文荟萃,这是值得骄傲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社会文化教育蓬勃发展,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此时,作为连氏子弟的他,感到非常的振奋。

  连战呼吁,要把握当前,开创未来,共享光明亮丽的前景。他说,希望以后能够重返祖籍地,向连家祖先以及马崎社的父老乡亲问候。



编辑随想:

  纵看连战的演讲,的确是声情并茂,许多讲话都是有感而发,而且从他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连战不止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更将这种爱升华到了对民族大爱。(徐丽麟、谢晓萍)

相关资料:

  连战的祖父、爱国史学家连横生前曾表示要回漳州寻根,再续连姓家谱,可惜这个心愿未能实现。因此,马崎连氏宗亲曾多次邀请连战回乡寻根谒祖。早在一九九二年,村里的连宗和曾给连战寄去两封邀请信;二00五年四月,连战率团首次访问大陆之际,连鸿举与其他二十五位宗亲代表联名用大红纸、毛笔字书写了一封邀请函。二00五年十二月,连战给马崎的连氏宗亲寄回台南马兵营连氏世系图,同时还通过他人表示,将在适当的时候回祖籍地谒祖。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