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港报:论坛有利两岸发展 “新四点”凸显和平诚意

  时间:2006-04-17 15:12    来源:     
 
 

  中新网4月17日电 对于16日举行的备受瞩目的二次“胡连会”,港报今日纷纷发表评论文章评价指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四点建议”凸显大陆对两岸关系的和平诚意,此外,“胡连会”也巩固两岸交流造福台胞。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文章以《胡总“新4点” 凸显和平诚意》为题指出,在昨天的二度“胡连会”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四点建议”。这是继去年3月4日“胡四点”发表及去年4月29日在首度“胡连会”中提出四点主张后,胡锦涛首次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问题进行系统的阐述。“新四点建议”为今后的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将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章说,16日胡锦涛提出的“四点建议”,在去年“胡四点”和“四点主张”的基础上,深刻地阐明了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 在这一主题和目标下,“新四点建议”提出,坚持“九二共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开展平等协商;系统地阐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根本归宿”、“有效途径”和“必由之路”。

  文章说,“新四点建议”不仅凸显了两岸的主流民意,而且以“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压制住了“台独”势力强行“终统”,推行激进“台独”路线而发出的噪音。“四点建议”为两岸同胞带来了福音,将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香港《大公报》的评论文章指出,正当台湾当局大闹“废统”政治而丑态百出之时,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13日赴大陆前在台北机场“为台湾的经济走出一条活路”的振臂一呼,以及由中台办海研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两岸经贸论坛的巨大成功,引领了时下台湾的媒体潮流。

  文章说,目前两岸年贸易规模达到900多亿美元,占了台湾对外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台湾从大陆一年获得500多亿美元的顺差,可以说大陆是支撑台湾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力量。大陆市场是台湾经济的重要命脉,两岸经贸发展已成为台湾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最重要支持力量,若没有大陆市场与两岸经贸的发展,台湾经济可能就会很快垮掉。

  文章指出,陈水扁当局“积极管理”的“锁岛政策”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已很难阻挡两岸经贸发展的大潮。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日前突然命令“陆委会”和“经济部”必须在6个月内将“两岸客货运包机、大陆第一类人民来台观光、台湾农产品输往大陆”等三项重大决策定案。其态度出乎意料的“大拐弯”,或许正是出于两岸经贸论坛的巨大影响力。

  香港《成报》的文章指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昨日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再次握手,象征国共两党的合作再向前迈进。继中共台办主任陈云林公布了15项对台优惠政策及其实施细则,胡锦涛昨日再提出四点和平建议。胡连再次握手和今次两岸经贸论坛的成果,既有利推动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亦对两岸人民带来实际好处。台海缓和不但合乎国共两党和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亦对区域合作和全球局势产生正面影响,相信可望为胡锦涛即将访美行程打好基础,为胡锦涛与布什的峰会营造良好气氛。

  文章说,两岸经贸论坛公布的15点优惠政策和实施细则,都是顺应民心、造福人民的实惠实事,因此立即得到各方面的正面反应。此外,两岸经贸论坛的各项成果亦顺应国际潮流,对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合作,皆作出了重要的推动和贡献,其意义和影响就更加深远,超越了国共两党和两岸人民的范围。

  文章指出,台海问题对中美关系举足轻重,双方其实拥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台海缓和有助双方抛下长期包袱,专注于解决更迫切的国际事务。国共合作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实在是百利而无一害。而对于两岸来说,和则两利,斗则两败,这乃是最基本的常识,亦是两岸民心的大势所趋,国共经贸论坛已提供了很好的共识和基础。阿扁一意孤行坚持“台独”的路线,只会逆历史的巨大潮流,最终失去民意的支持,连后台老板美国亦已对陈水扁这个麻烦制造者逐渐失去信心。

  香港《明报》今日的社评文章说,时隔一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再在北京握手,国共两党举办的“两岸经贸论坛”更达成15项推动两岸交流与共同发展的共识。虽然台湾执政民进党执意推行渐进“台独”政策,对大陆当局与台湾在野泛蓝势力所达成的种种有利于两岸和平与发展的共识毫无落实之意,然而,大陆当局和台湾在野泛蓝势力最近一年的连串沟通与交流,比较符合台湾的主流民意﹔近月岛内的一些重要发展,应有助压抑“台独”势力的进一步扩张,以及有利于创造两岸和解的条件。

  文章说,台湾政局发展到今天的局面,证明陈水扁领导的民进党当局所奉行的推动“台独”、制造两岸紧张冲突的政策,在岛内不得人心,在岛外亦得不到美国明目张胆的支持﹔至于大陆当局和岛内泛蓝在野势力在过去一年的共同努力,则较贴近两岸主流民意,符合国际社会对两岸关系的期待,紧贴“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的时代潮流,是两岸人民的真正利益所在。

  文章指出,今年,国共达成新的有利两岸和平交流、共同发展的共识,民进党当局若能接受这些共识,加以落实,必然为两岸人民、国际社会所乐见。民进党政府若是继续固执于一党之私,置两岸人民的最大利益于不顾,台湾人民亦应明智选择。

  胡锦涛昨日虽然不点名批评陈水扁“罔顾民意”,否定“九二共识”,但仍强调大陆将“忠实地”履行对台胞的承诺,“既不会因为局势的一时波动,而有任何改变﹔也不会因为极少数人的干扰和破坏,而有任何改变”。这种表态,显然是要告诉台湾人民和国际社会,北京寻求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不会改变,即使民进党当局采取更为极端的推进台独措施,导致两岸关系出现种种动荡不安,大陆当局仍然会坚持近年来形成的为台湾人民谋利益,用经济、社会方式来缓解政治问题的对台政策新思路。

  文章在最后指出,台海问题是两岸中国人的事,需要两岸中国人有足够的智慧和耐心,去寻求和平解决之道。只要海峡两岸朝野都能以台胞福祉为先,纵使眼前的努力未见实时效果,但当条件成熟,水到渠自成,假以时日,两岸中国人必定能够找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行之道。
 
来源:中新网

编辑:weim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