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报章:台当局应实事求是与大陆交流建立互信

  时间:2006-04-17 14:23    来源:     
 
 

  中新网4月17日电 对于大陆方面宣布惠及台胞的15项利多措施及16日的二次“胡连会”,岛内媒体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拒绝、咒骂、嘲讽大陆的经贸优惠措施,不能拉下或阻止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台当局应实事求是地展开交流互动,并从交流互动中建立互信的基础。

  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指出,执政党的初步反应几乎都是负面的,执政党终究还是选择了“制式反应”,来因应此一变局。最有智慧的因应方式,不该只是用意识形态的语言去痛批吧!如果藉掌行政资源之便,全面予以抵制,那么除了扩大朝野对立争议,也将自陷于“只能扯后腿”的境地,在争取民意的支持上,反而更加自陷于不利之处境。若是针对大陆所有对台湾民众的优惠措施都是能挡就挡,一概以“统战阴谋”视之,那么在未来两岸的互动上,执政党恐怕只会陷入更进一步的被动。

  文章提醒台当局说,就北京所提出的种种优惠措施,做立即政策面的务实评估,如果发现相关措施确有利于台湾民众,就立即在政策上予以配合协助,甚至不排除主动再做争取。绝不是把智慧虚掷在怎么动员负面修辞痛批,甚至将宝贵精力耗费在与在野党做无谓的口头争锋,如此最多也只能换来“集体焦虑”的讥评而已。

  台湾《中央日报》社论以《经贸论坛是两岸关系的转折点》为题指出,无论是会中提出的“共同建议”或是大陆方面宣布的利台措施,其中一些部分的具体落实,必须仰赖对岸的积极推动和台湾“公权力”的有效配合。但无论如何,从这次国共论坛触及两岸当前问题的广度和深度看,我们认为历史会证明,首次“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将是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转捩点。

   文章说,从去年“胡连会”到今年的“胡连会”再会,国共交流互动的过程,至少可以提供下列的经验:

  第一,两岸关系错综复杂,但只要有心努力改善双方的关系,任何的困难都可以找到迎刃而解的办法。

  第二,处理两岸问题,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所谓大处,就是要着眼于民族的繁荣,国家的统一。所谓小处,就是两岸人民目前最感迫切的问题,如民生经济问题。如何从小处着手?我们认为先应求同存异,再求化异存同。

   第三,应该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长久分治不免产生分歧,甚至出现积非成是的现象。承认并尊重对方的发展道路,才能实事求是地展开交流互动,并从交流互动中建立互信的基础。

  文章说,为了台湾2300万人民的福祉,我们奉劝民进党“政府”除了平常心看待“连胡会”和国共论坛外,更应学习如何化干戈为玉帛,全民共同分享这次连战大陆之行带回来的成果。

  台湾《中华日报》社论以《国共论坛成果应以政策落实》为题指出,论坛及胡连再会体现两岸合则两利的事实,端看扁当局如何“以民心为心”转化为政策。

  文章说,连战与胡锦涛以“连胡会”为国共论坛画下两岸瞩目的句号,连战从而继去年赴大陆和平之旅再度谱出“连战现象”,显示民众对于最近几年来两岸关系凝滞不前,存有相当程度的不耐和焦虑,更彰显国共论坛已成为台湾主流民意之所系;而台湾企业界尤以亲绿企业对国共论坛“用脚表态”,对扁当局无异当头棒喝,警示扁当局唯有正面迎向两岸新时代的来临,方能不被人民唾弃并使台湾机会之窗不致关闭。

  文章说,大陆国对台软硬之间已偏向“软的更软”,赋予两岸和平交流的新契机,扁当局如只见“大有害于我”而不见“大有利于我”,将大陆惠我政策视为“糖衣毒药”,悍不以其可行之举而行之,莫非要在“锁国政策”下使台湾沦落万劫不复的地步?

  台湾《工商时报》的社论以《正面看待大陆对台十五项经贸新措施》为题指出,大陆宣布对台提供多项经贸优惠措施,一来显示两岸间客观上经贸交流密切,涉及的产业及经营层面相当广泛,二来,显然大陆的经济实力已较以往大为增进,可以向台湾提供优惠,而最值得留意地是,尽管存在质疑声音,但客观上言,大陆的确借着提供经贸优惠措施对台释放了善意,也提供了两岸可以展开协商、谈判的新机会。希望扁当局妥善把握,促使两岸关系尽快走出阴霾,恢复正常、理性的交流与互动。

  文章说,拒绝、咒骂、嘲讽大陆的经贸优惠措施,不能拉下或阻止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更无法改变台湾经贸实力落后的事实,执政者必须注意。其次,为了两岸的经贸前瞻,尤其挹注台湾的产业及经济发展,大陆提供的经贸优惠措施,值得朝野珍惜。“政府”实不必因为政治上的立场歧异而全面排斥,应依据双方可以接受的谈判模式积极展开磋商甚至落实,期以活络台湾景气并增加两岸人民认识。

  文章说,期待两岸搁置政治歧见,在经贸领域上携手合作,为两岸的和平、繁荣与幸福共同努力。

  台湾《联合报》的社论指出,经济问题就是民生问题,民进党“与民生为敌”的两岸政策,如何能维持得下去?

  当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向农民、渔民、医师及学生频放利多之际,台“总统府”却被礼券风波纠缠得难以脱身,自顾不暇…。现在的陈水扁,只剩八个字:政策失败,人格破产。陈水扁已彻底地“边缘化”。现在的问题是:民进党要不要继续被陈水扁挟持?苏贞昌应不应当走自己的路!民进党可对马英九访美及连战访大陆的表现,大肆批评及挑剔,但如今国民党已掌握了世局与民意的主流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民进党倘若只会使用“包藏祸心”、“良心安在”、“糖衣毒药”之类的政治八股来解嘲壮胆,那就真是“了无新意”了!

来源:中新网

编辑:weim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