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华网:两岸人士呼吁尽快实现两岸直航、大陆居民赴台游、金融交流正常化

  时间:2006-04-16 14:10    来源: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李凯 陈键兴)两岸经贸论坛15日继续进行议题研讨,与会专家、业者在此间呼吁,台湾当局应顺应民意,尽快实现两岸直航,全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消除对两岸金融交流的不合理限制。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指出,在不能直航的情况下,两岸商品与人员往来所必须支付的“不效率代价”是惊人的。若实现两岸海空直航,每年所节省的运输成本将超过310亿元新台币。

    林祖嘉认为,两岸不能直航是对台湾产品与企业竞争力的最大限制之一,使台湾产品与人员往来两岸之间的移动成本大幅增加,台湾企业在两岸之间进行产业整合的机会也大幅降低。不直航使得台湾成为区域经济中心的可能性完全丧失,不但吸引外资的能力锐减,也让大力发展服务业相关产业的美梦成为泡影。

    台湾中华大学餐旅管理学系主任苏成田指出,大陆与台湾仅一水之隔,语言及生活饮食习惯相同。大陆将是全球最大的观光客源市场,也是台湾旅游产业未来的主力市场,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观光势必带动台湾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在两岸旅游业者面前,是一个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商机。他呼吁台湾当局早日全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由于台湾当局的不合理限制,两岸金融交流极不对称,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台湾丧失了潜在的合作发展机会。在大陆即将全面开放银行业的背景下,众多外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都加紧在大陆金融市场布局。但是,具有文化地缘优势的台湾金融机构进入大陆的步伐却很缓慢,这对于岛内金融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他说,在两岸都面临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积极推动金融合作更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对双方都有利的战略性选择。(完)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