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本网:两岸经贸论坛万众瞩目 岛内外各界热情关注

  时间:2006-04-15 11:21    来源: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消息 综合媒体消息,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13日率团抵达北京,万众瞩目的首届国共两岸经贸论坛14日正式开幕,大陆台商、岛内学者以及海内外媒体都对此予以了热情关注。

  岛内媒体:盼台当局尽快落实会议达成的共识

  许多台湾媒体不仅对国共两岸经贸论坛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还通过发表社论与文章表达了对论坛的看法与期待。

  台湾《中央日报》的社论指出,连战临行前台当局突然表示,不排除片面宣布开放客货运包机及大陆民众直接赴台观光。这固然反映出民进党当局不愿见到国民党在两岸开放方面继续得分,却也反映出论坛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社论认为,连战强调此行是“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两岸经贸论坛意义正在于此。社论除了祝福两岸经贸论坛顺利成功,更期盼民进党当局能尽快落实会议达成的共识。

  针对连战在两岸经贸论坛开幕式上说,自己从台北绕了一个大圈子,花了8个半小时才到北京,“这个路绕得非常冤枉。”台湾《经济日报》发表文章说,地图上从台北到北京只是一条直线,但在实际生活中却必须绕个大弯,连战与夫人连方瑀从中正机场前往北京,正是要把这条线拉直,达成两岸直航。文章认为,岛内企业家们冒着被台当局报复的风险出席论坛,说明台当局的政治压力已无法阻挡两岸经济交流发展的主流趋势。

  台湾《联合报》发表文章说,随着全球化浪潮逐步推进,两岸经贸往来愈加紧密。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当前陷入“政冷经热”,迟迟无法恢复协商,更无法解决两岸经贸中的一些问题,透过两岸经贸论坛沟通,不失为务实之策。文章指出,这次两岸经贸论坛,舞台大,国共两党参与,再加上两岸工商界及各界人士共同参加,将汇聚的民意用在多项经贸开放措施上,既争取民意,也使得各项开放政策更具合理性。

  大陆台商:期待利多消息

  在两岸经贸论坛召开之际,新华社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几位在福建省漳州市投资的台商,他们都期待这次论坛能有“利多”的消息。

  有“两岸茶王”之誉的李瑞河先生表示,“人多力量大。这次台湾来了不少人,加上大陆各地的台商代表,称得上济济一堂,相信可以想出不少办法来促进‘三通’,促进两岸经贸进一步发展。”

  漳州市台商协会市区联谊会会长、精益珍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和兴说,“去年连战来访之后,两岸政党有了沟通,一些针对台商的优惠政策不断出台,还是让我们得到了好处,看到了前景,受到了鼓舞。现在我对两岸关系尤其关心,希望两岸能达成更多共识,更希望这些共识能得到很好的落实。”

  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漳州市台商协会会长何希灏则表示:“我们对此次活动寄予厚望,相信会有许多共识和成果,希望这些共识和成果回到台湾能引起共鸣,得到重视。”

  台湾学者:两岸经贸论坛对台湾极具意义 
 
  研究两岸关系的台湾学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经贸论坛对台湾极具意义。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特约研究员李华球认为,两岸经贸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增进两岸关系的和谐气氛,还将产生透过两岸民间对话来推动两岸重启协商的重要作用。他说:“关心台海局势的人将会思考两岸由经济的互动走向政治的松动的可能性。”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高成以肯定的口吻说:“加强两岸经贸交流,是大势所趋,反对者就会四处碰壁。”他指出,那么多有影响的台湾企业家赴北京参加两岸经贸论坛表明,对两岸经贸交流实行的消极管理已事实上被突破;台湾执政团队十三日迫不及待地出招,先给自己做危机解除,此举也印证了一个问题,即两岸经贸论坛已经产生了冲击力。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美国所所长兼大陆所教授陈毓钧认为:“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受到高规格的欢迎,表明台湾某些人的政治信用已经崩盘,大陆将加强与台湾各党派的沟通。值得注意的是,民进党内部在两岸经贸问题上也有走向务实的人。”

  淡江大学美国所陈一新教授说:“偶一为之但无法持久的善意是无助于改善两岸关系的,两岸关系只有建立在互信基础上才可长可久。两岸经贸论坛就是建立互信的对话平台。台湾的执政团队手中掌有大量资源却不做这件有益之事,反对党就会刺激它做。论坛是双方共同举办的,此次论坛的举办,也向大陆人民传达了一个信息,即台湾人民并不都是赞成‘台独’的,‘台独’是褪色中的‘台独’。”

  在淡江大学讲授“台湾史”的博扬文化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莲福博士说:“台湾人民要求安居乐业、生活稳定、厌倦政治动员,民心希望以温和理性取代激情对抗。两岸经贸论坛是释放善意的平台,是理性的平台,台湾民间是给予积极评价的。最近,台湾四十岁以下的人加入国民党和国民党的青年团不断增多即是一种反应。”

  国际媒体普遍关注两岸经贸论坛  
 
  两岸经贸论坛万众瞩目,国际媒体也对此予以了普遍关注。
 
  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13日抵达北京,他呼吁进一步加强两岸的经贸交流,并以此为桥,实现两岸的和平与繁荣。报道援引连战在北京首都机场的演讲称,“两岸之间经贸的关系是非常非常地密切,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之下,我们殷切地期盼能够在和平双赢的架构下,共同努力来促进两岸双方经贸的合作、互惠互利,提升人民的福祉,促进我们社会的繁荣”。

   路透社也对连战再次访问大陆予以报道称,连战本次访问行动将对陈水扁形成孤立。报道还指出,在陈水扁谋求“台独”而放弃大陆所提会谈条件的情况下,中国国民党加强了与大陆的联系。

  共同社等也对本次连战访问大陆予以了关注。共同社指出,连战去年曾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访问过大陆,并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举行了会谈。在此次访问期间,连战也将在时隔1年后再次与胡锦涛进行会谈。(赵静)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