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华网:两岸经贸论坛开幕 国共交流更趋深入

  时间:2006-04-15 10:28    来源: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陈键兴 李凯 吕雪莉)一年来两岸交流中的又一盛事--两岸经贸论坛14日在北京开幕。作为落实去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达成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一论坛的举行被视作国共两党交流的继续深入。

    14日上午不到8时,论坛会场内外已经聚集了来自120多家媒体的400余位记者。据了解,14日出版的两岸及港澳各大报章均大篇幅报道了论坛相关新闻,足见舆论对国共交流更趋深入、共促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高度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分别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贾庆林和连战均对两岸经贸论坛这一国共两党搭建的交流沟通平台给予了高度肯定,表达了两党对论坛的高度期许。

    贾庆林指出,应当充分发挥两岸经贸论坛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互信,凝聚智慧。既可以通过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讨论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议题、加强文化交流的议题;也可以通过举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讨论台湾同胞关心的其他议题。

    连战说,虽然在过去一年有很多的阻挠、困难,但是因为我们共同的努力,已经为两岸合作、互相协助、共荣共利开启了机会之窗。希望这次论坛的声音,能够超越时空,跨越海峡,成为引领未来两岸人民主流民意的先锋。

    以“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为主题的此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研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与会者包括众多来自两岸的工商企业界知名人士和著名的专家学者。从讲台上的深入分析到场外接受媒体的采访,他们的诉求都指向同一个愿景——两岸携手,互惠双赢。

    14日,论坛进行了一场专题报告,并围绕“在全球化浪潮下,两岸经贸交流对双方经济发展的影响”和“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两个议题研讨。在紧凑的议程中,发言的两岸人士激情地述说着。

    大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说,两岸同胞应更紧密地携手,同舟共进,良性互动,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共同建立一个强大的经济体,使中华民族腾飞于世界这个我们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理想得到实现。

    台湾著名经济学家孙震说,台湾如顺应市场形势,消除投资大陆与两岸贸易的障碍,发展对大陆的投资与贸易关系,最能从大陆的快速发展中得到利益。大陆亦可经台湾拓展贸易关系,获得源源不绝的技术进步。

    据台湾媒体报道,受两岸经贸论坛登场的激励,台北股市13日、14日连续大幅走强。股票市场的“晴雨”无疑反映了岛内民意的趋向。(完)


来源:新华网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