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
字号:
播种“绿色”,收获“金色”

  时间:2008-06-25 14:33    来源:     
 
 

        菜博会打的是“绿色牌”,收获的是沉甸甸的“金色希望”:从最初单纯地宣传推介寿光,到成为寿光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菜博会创造的种种奇迹,昭示了农业绝不是弱质产业。只要农民与科技紧紧“抱成团”,走科技兴农之路,破解“三农”难题就有了“金钥匙”。

        拉动城建的“引擎”

        借助菜博会的品牌效应,山东寿光市以“创建卫生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全国文明城”为动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效益经营,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城建水平在整体上不断上档升级。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载体,而菜博会成为拉动城市建设的“高速引擎”。
 
        在会展经济的助动下,寿光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几年前的小县城已逐渐被一个现代化的中等城市所取代:依托碧波荡漾的母亲河———弥河,占地5800亩,集农业观光、历史文化展示、会展、休闲娱乐健身、旅游于一体的寿光生态农业观光园雏形已现;改造后的银海路集金融、商贸、购物、休闲于一身,风景如画,被誉为“寿光第一景观大道”;“寿光步行街”———渤海路两侧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游人如织,设施配套齐全;城市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场一期工程已竣工;圣城中央花园、文化名园、美林花园、现代商住小区等房地产项目拔地而起;城市绿化面积不断增加,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绿色”换来的,是“山东省园林城市”称号和“山东省最适宜人居环境奖”。

         城乡互动的“助推器”

         徜徉寿光大地,给人感触颇深的是城乡的协调与互动发展。
   
         近年来,寿光坚持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先后投入10亿余元加强农村道路、电网改造、水利及环保等基础设施,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等级柏油路;近90%的农户安装了暖气,基本实现户户通有线电视、自来水和固定电话,近90%的农户拥有农用车或摩托车;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90%以上的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50%以上的农民参加农村养老保险,城市化水平近40%……城乡一体化带来农民、市民“一体化”,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小康村、文化村、科技村、生态村”似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菜博会打的是“绿色牌”,收获的却是沉甸甸的“金色希望”:从最初单纯地宣传推介寿光,到成为寿光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菜博会创造的种种奇迹,昭示了农业绝不是弱质产业。只要农民与科技紧紧“抱成团”,走科技兴农之路,破解“三农”难题就有了“金钥匙”。
 
        连续举办了6届的菜博会届届红火,绿色与科技有机结合,全面提高了农业效益。
 
        仅蔬菜一项,农民年人均收入3000多元,真正实现了“一亩地里奔小康”;菜博会牵手大市场,在寿光形成内外相通、遍布城乡的流通网络,各类购销公司、经纪公司、运销专业户等中介组织发展到1.7万家,流通大军10万人;80%的农户进入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农产品商品率逾90%。

        说起菜博会效应,寿光市委副书记杨德峰说,菜博会促进了农民素质的提高,推动了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的进程。同时,菜博会吸引大批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扩大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提升城市形象,推动了全市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为创建现代化城市、构建和谐新寿光注入了活力。

        打造奇妙的蔬菜王国

        你见过一点五万个菜国组成的“树”吗?你见过直径半米重达九十公斤的大南瓜吗?要不是在第六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亲眼所见,记者也难以相信这是真的。
来到此间正在举办的国际蔬菜博览会,就像进入了一个奇妙的蔬菜王国。这里所有的廊、台、亭、榭等赏心悦目的景点,都是由蔬菜组成的,共用五万公斤新鲜蔬菜和二十四万盆蔬菜盆景,这些数字有些可以冲击世界吉尼斯纪录。

        “菜树林”VS“巨瓜园”
为增强蔬菜展品的视觉冲击效果,今年蔬菜博览会C展厅内,除了巨型南瓜的数量增加到了二十多棵外,还新增了“星象”十足的木瓜、佛手瓜等品种,组成了以果大见长的“巨瓜园”。去年神奇的西红柿树,今年有了更多的伙伴,西瓜、黄瓜、茄子等“蔬菜树”数量品种都有所增加,六十多棵“蔬菜树”组成的“菜树林”,成为本届蔬菜博览会的又一大看点。

       寿光蔬菜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顾问张嘉庆指着长长的蛇瓜自豪地说,“世界吉尼斯记录记载的蛇瓜最长的达二点八六米,我们的蛇瓜已长到两米半多了;黄瓜结果最多的记录在日本,单株挂果四千六百根,我们的黄瓜树能结四千五百多根,且'树'冠面积达六十多平方米。”

        蔬菜景点VS文化长廊
   
        头顶是菜,脚下是菜,红墙碧瓦也是菜,游览于蔬菜博览会展览大厅里,令人目不暇接。整个大展厅内园林景点由上届二十多个增加到上百个,是历届蔬菜博览会数量最多、展示水平最高的一次。组成展厅内的所有景点,一共用了二十四万盆盆栽蔬菜和五万公斤鲜菜。

        在蔬菜博览会观光展厅内,“玉高银刹”等失踪多年的寿光景观得以生机勃勃的再现,鲜活的蔬菜簇拥着一幅气势恢弘的文化长卷。观光展厅的设计者介绍说,与往年相比,今年观光展厅的主要景点更加突出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和寿光的历史、自然文化遗产。设计者的设计理念,让与会的中外来宾在中国和寿光的历史文化长卷中感悟到中国和寿光农业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不断增长的高科技含量。

        与第六届中国(寿光)蔬菜博览会同时举行的第二届寿光蔬菜文化艺术节和贾思勰农学思想研讨会,使会展内涵更加丰富,更聚人气,更加显现了“中国蔬菜之乡”的文化底蕴。

 
编辑:陈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