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
字号:
升华品种辐射力·神与深

  时间:2008-06-25 14:31    来源:     
 
 

        3月初,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没来得及走远,心急的山东寿光人就忙着进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第六届国际菜博会的消息不胫而走。

        已经风风光光走过5个年头的寿光菜博会,收获的不仅是越来越多的人气,越来越响的名声,越来越丰厚的效益,而且是越来越独特的大家风范,越来越飙升的品牌价值。
 
        如今,她已成为全国五大农业展会之一,中国惟一的国际性蔬菜专业品牌展会,成为全面展示全球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和优质农产品的窗口,成为连接中外现代农业的一座桥梁。

        如今,她已完全褪去了土气、羞涩的外衣,雍容华贵地站在了国际会展经济的大舞台上,尽展迷人的风采。
蔬菜“联合国”
 
        寿光区域品牌的形成始于产业化,带动了蔬菜种植的专业化、集约化。而大规模的生产,需要标准的规范。作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寿光,标准化体现在种子的培育,大范围的种植,完整统一的格式化管理,集中贮存、销售等各个环节之中,技术标准在生产全过程中得到完整贯彻。
 
        从广泛引进名优稀特品种,到新技术、新成果、新种植理念的广泛引进、推广,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寿光蔬菜已经成为一个成熟产业,缀满了科技的新概念。近年来,寿光蔬菜以无公害蔬菜为发展方向,走标准化、国际化生产路子,始终引领着蔬菜生产的新潮流,代表了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 他们先后引进美国、以色列、荷兰等30多个国家的860多个蔬菜品种和430多项农业新技术,成为名副其实的蔬菜“联合国”。目前寿光无公害蔬菜面积发展到5.3万多公顷,年产无公害蔬菜30亿公斤。有着“中华之最”之称的寿光蔬菜批发市场,已成为全国最重要的蔬菜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可辐射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并出口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就是寿光区域品牌形成的轨迹。

        高技术的聚集
  
        从区域品牌到国际品牌,寿光蔬菜产业的发展不是简单增长和放大,而是质的飞跃,是魅力的升华。

        飞跃是如何实现的?首先是国际领先一流技术在这里高密度聚集,在寿光蔬菜生产进入标准化平台之后,各方竞争的焦点就集中体现在高技术的核心竞争力上,世界最先进的蔬菜培育、种植、贮运、园艺等方面的技术逐渐流入,使得这个地区成为农业高技术的角逐平台,而这种高技术的应用又使得寿光蔬菜的种植充满了科学的生命力,焕发出勃勃生机。

        去年4月,在第五届寿光菜博会上,近11万平方米的展区内,除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蔬菜大观园”外,还有常规土培、基质栽培、水培、立体栽培、网架种植等蔬菜种植模式;新技术展厅中,有自动化播种车间、自控温控系统、钠灯补光系统、微雾系统等。还有“蔬菜园林”、种植模式和新技术、厨艺雕刻、农业观光等抢眼的内容。
 
        而高度配套的物流系统,使营销的全过程得到了保障。物流系统是全信息的载体,一个完整的物流系统使得寿光蔬菜的市场信息高浓度、超时空地向世界各地辐射。菜博会吸引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种苗、生产资料、农机具、种植技术和设备、加工机械、深加工产品等方方面面。去年参观人数为50万人,80%是农民,18%是客商,2%是各地各级政府的农业官员与技术人员。这种市场信息的大量集聚和沉淀,让寿光这个地域性的名字与蔬菜产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区域品牌。

       独特的创新能力,新技术的应用使得寿光农民不断寻求产品的差别性。体现在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变。寿光是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祥地,冬暖式蔬菜大棚培育技术、盆栽果树、植物蔬菜等都是寿光的金字招牌;他们在单产的增加,营养含量的丰富,产品色泽的美化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寿光的工厂化育苗、生物组培、无土栽培、植物“克隆”等世界蔬菜产业最前沿的新技术,体现出“精”的特点;新成果在形式上增加变数,立体化种植,多科目杂交,单体变异都有创新。由于这种差别性的寻求使得整个寿光地区充满了创新的活力,也使得寿光地区在产品的独特性上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超强的文化效应

         如今,寿光蔬菜不仅提升了经济价值也产生了超强的文化效应。

        大规模的生产,全方位的参与,使寿光地区所有的市场信息都与蔬菜生产密切关联,在完整统一的蔬菜市场信息中又不断地分解出各种细化的信息,这样一来,整个寿光地区都浸润在浓厚的蔬菜文化氛围中,寿光人的生活是一个又一个与蔬菜相关联的细节,寿光人的喜怒哀乐也与蔬菜市场的波动密切相关。精心演绎蔬菜文化,已经成为菜博会的一大“看点”。蔬菜景观、蔬菜服装展示、“瓜王、果王、菜王”都给菜博会添色不少。蔬菜是寿光的面孔,是寿光人的名片。

        寿光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传承悠久的历史背景,这里是一代农圣贾思勰的故乡,也是中国古代农学巨著《齐民要术》的诞生地。寿光有适合蔬菜种植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和长期种植蔬菜的传统。在寿光上至不识几个大字的老汉,下到在校读书的娃娃,都能念出成套的蔬菜经。蔬菜已经成为寿光人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

神 与 深

        人间四月芳菲尽,菜乡美景始“盛开”。虽然已是连续第六次举办,但4月20日开幕的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仍然以无穷的神韵和精深吸引了万众眼球。

        形神兼备“园中园”

        步入菜博会主展厅,不由得眼前一亮。说是展厅,其实称它为游园更合适——在15万平方米的展区内,果菜飘香,流水潺潺,精品荟萃,绿意盎然。1000多个品种的24万盆名优新奇蔬菜组成了上百个景点,园内有园,景中有景,形神兼备,意趣天成。“长青苑”内,菜香如缕,绿荫如盖,既有黄瓜、辣椒、茄子等“大路”品种,又有香蕉、菠萝、木瓜等北方稀有水果。沿着古朴的小路行走,忽听水声淙淙,循声觅去,一座以岩石垒叠的假山呈现在面前。山上遍植香芹、芦荟、南瓜等蔬菜,流水从三个方向汩汩而下,形成了三方瀑布、八面环水的壮美景观。

  一路走来,商家展位就在瓜藤长架下,洽谈生意可去木屋水车边。形态各异的南瓜、丝瓜、佛手瓜在头顶悠然垂吊,土生土长的寿光菜农和金发碧眼的老外并肩“守摊”,生动、亲切而又自然……本届菜博会的展览展示,在将艺术性与观赏性融为一体、让参观者尽享浓郁田园风情的同时,还大量运用现代化手段,配以图片、录相和现场演示等,使蔬菜尖端技术看得见、摸得着。走进展厅,乡下人取经学科技,城里人看景长见识,各取所需,各奔所爱,人人不虚此行。难怪菜博会菜如海,客如潮,人气越来越旺。

        神来之笔“王中王”

        一只红彤彤的彩椒重达550克,一个巨型南瓜“体重”100多公斤,盆栽的一棵蛇瓜长达2米……这些堪称“瓜王”、“菜王”的大家伙不但令普通观众爱不释手,就连见多识广的著名农业专家何启伟先生也赞不绝口。

  展品鲜活并且出奇制胜,使菜博会赢得了满堂彩。跟最初办会时不同,寿光人已不满足于单纯将青枝绿叶、果实累累的盆栽蔬菜展示给众人,更以绿色、高产、高科技的栽培模式和成果令人眼界大开。

  C展厅内,由20多棵巨型南瓜组成的“南瓜园”、60多棵“蔬菜树”组成的“菜树林”成为最靓丽的景观。黄澄澄的南瓜个个憨态可掬,西红柿、西瓜、黄瓜等全部长成“大树”,枝头上绿叶掩映,红黄相间,煞是可爱。其中的一棵西红柿“树”枝叶伸展达60平方米,单株挂果4000多个,让人叹为观止。更值得一提的是,水培、沙培、有机质栽培、静止法栽培一字排开,对比展示,优劣顿显。面对高科技催生的一个个奇迹,几位来自河北黄骅的农民大发感慨:“寿光人真是胆大敢闯,什么菜都能种出来。回去后,我们要积极推荐这些新技术,让大家都来看一看。”

        意味深长“会中会”

        在菜博会主展厅外的一片摊位前,里三层外三层地围满了农民朋友。干嘛呢?记者好不容易挤进去,才发现这儿是新华书店主办的菜博会第三届科技书市。各地农民如饥似渴地挑选着各自需要的书籍,人头攒动的火爆程度一点儿也不亚于展厅内部。《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关于畜禽喂养的VCD开幕当天就卖出了200多张,正在摆摊的女编辑一边擦汗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没想到农业书展这么受欢迎,以后这样的活动我们还要来参加!”

  打蔬菜牌,唱百家戏,菜博会的外延在不断扩大。除科技书市外,第二届蔬菜文化艺术节、全国中国画作品提名展、吕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厨艺菜果雕刻大赛、瓜菜果王大赛、“菜乡风情”书画展、摄影展、民俗表演、寿光农业观光一日游、贾思勰农学思想研讨会等20余项活动,也都来赶菜博会这个“国际大集”,既拓展了会展内涵,又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节会结合,既赋予菜博会更丰富的内涵,使菜博会锦上添花,又使会展的商业机会大大增多、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一系列专家讲座、新成果发布会、经贸洽谈会等纷纷巧借菜博会造势升级,首届中国(潍坊)农产品贸易洽谈会更是与菜博会同时鸣锣,将时下全市最精华的农业产品荟萃一堂,隆重推介给八方客商。菜博会,真正成了寿光的一张“金色名片”,它所成就的已远不止是寿光菜。

 
编辑:陈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