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
字号:
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感受诚意 同造双赢

  时间:2006-04-29 16:24    来源:     
 
                                                        
 

张永成在山东栖霞农民创业园接受记者采访。

  4月20日至22日,台湾农产品在第七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上的闪亮登场,引发了大陆消费者和媒体的热烈关注。作为本届菜博会的支持单位、台湾农产品的岛内承办单位,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自然也成了记者追逐采访的焦点——感受诚意 同造双赢

  “进入大陆市场我们很有信心”

  记者:台湾农民和农业企业此次参展的情况如何?

  张永成:在大陆的菜博会上专设台湾农产品展销区,这是第一次。大陆北方与台湾的气候区别较大,农产品品性也各不相同,互补特征明显,是台湾农民一直很看重的市场。这也是有这么多台湾农民愿意来寿光参展的重要原因。在台湾农会的组织下,台湾云林、台东、嘉义、台南、屏东、南投、桃园、高雄等县市80余家各级农会、农业协会、农业组织、农业企业,专程从台湾前来参加此次博览会。

  不仅台湾农民热情高,整个参展团都十分用心,带来了最好的、有代表性的台湾水果、蔬菜及农产品深加工品,其中不乏大陆尚未开放产品,希望可以增加大陆对台湾农产品和农业发展水平的了解。

  记者:去年以来,大陆方面已经组织了3次大型经贸活动,把台湾农产品推介到大陆。您觉得,寿光菜博会与前3次相比,有何新的特点?

  张永成:此次参加寿光菜博会,既可以向大陆消费者展示台湾农产品的优秀品质,为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作准备,也可以使大陆与台湾在农业技术方面的交流得到提升。

  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需要有一个好的批发市场提供渠道。寿光是大陆北方蔬菜最大的集散地。相信通过寿光,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会变得更加通畅,给台湾农民带来更好的收益。特别是,此次来参展,我们也感受到了大陆方面的诚意与消费者的热情,这让我们对大陆市场的开拓很有信心。

  另外,寿光菜博会的专业性很强,很适合生产者来观摩。台湾的农业从业者,也从这次菜博会上汲取了很多技术。这种交流,可以促进双方农业技术的提升。

  “农产品”直航亟待解决

  记者:此次寿光菜博会,是刚刚闭幕的两岸经贸论坛的一个重要延续。大陆方面在此次经贸论坛上宣布了15项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其中7项涉及农业。这将给台湾农民带来哪些影响?

  张永成:台湾农户最在乎的就是自己的农产品能否销售出去。大陆一系列对台湾农业优惠措施的宣布,对台湾农户来说,等于又多了一条农产品的新出路,而且大陆市场巨大,这让他们很欣慰,很高兴。

  台湾是一个浅盘经济市场。农产品丰产时,很容易发生滞销、价格暴跌,使农民遭受损失。以柳丁为例,柳丁在台湾的成本大约是每斤七八元新台币。而盛产时,售价往往会跌到四五元新台币。仅云林一个县,每年用于低价收购滞销的柳丁的费用,就要在6000万至7000万元新台币。

  这次宣布新增准入的4种水果和蔬菜,在台湾产量都较大,常有丰产滞销现象发生。大陆市场放开后,如果两岸能够建立起正常的交流机制,那么,丰产之年,大陆就会是台湾农产品销售最好的通路。

  自去年来,我们一直在关注集体采购。农产品最需要的就是通过集体采购,实现计划性生产。此次,大陆方面表示将适时组织采购团赴台采购,我们对此乐观其成。我们台湾省农会也会继续做好与相关组织单位的沟通工作,努力促进各项措施的落实。

  记者:当前两岸农业的合作与交流,您认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张永成: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两岸之间的直航。农产品不比一般产品,它对时间性要求很强,对运输的时效要求很严格。由于两岸现在不是直航状态,这使得销往大陆的台湾农产品不仅品质会受到影响,成本也大幅提高。目前,运输和储存就占了总成本50%以上。

  直航是解决农产品保鲜的主要办法。我们不希望再看到将单纯的农业经济“泛政治化”,希望两岸“三通”能从农产品开始突破。以平常心,早日开通绿色航道,使台湾的农产品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进入大陆市场。实现今天在台湾采摘,明天可以到达大陆。

  此外,检验检疫和原产地证明也是制约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现实障碍。希望台湾方面能够正视台湾农民的呼声,与大陆相互放开市场,简化通关、检验手续与作业流程,以确保农产品的新鲜程度,降低成本,提高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竞争力。

  作为同宗同语的同胞,台湾民间十分看好大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市场机遇,大陆同胞也十分喜爱台湾农产品,两岸农业交流已经在台湾民间引起广泛关注,台湾当局就应该顺应民意,更多考量农民的利益,放开台湾农产品走进大陆市场。

  为两岸农业的未来共同打拼

  记者:此次寿光菜博会期间,您与台湾农民创业园考察团一起,参观了位于山东栖霞市的台湾农民创业园。这是两岸经贸论坛上新宣布设立的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台湾农民和农业企业怎么看待这个创业园?

  张永成:这次寿光和栖霞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的农产品产值大,劳动力资源丰富,耕种经验丰富,也重视技术的提升,不断求新求变,技术先进;而台湾有着现代的农业技术,但劳动力成本很高,我们可以相互配合。

  栖霞位于大陆北部,天气情况、地理环境、产品种类、种植技术等方面都与台湾有较大差异,合作空间大。在台湾,苹果的栽培主要在中部地区,由于过度开发,目前已经遇到了发展瓶颈。栖霞的地理位置和种植环境都非常好,很适合开发苹果栽培,这给了台湾农民一个大展身手的机会。我们会详细地收集资料,带回去跟台湾的农民宣导,鼓励他们过来看看。相信会有很多台湾农民愿意来尝试的。

  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从去年开始,在数量上更是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提高。除农产品之外,两岸在农业管理、技术方面等的合作空间也很大。我们希望将来会有更好的形势持续出现,希望两岸农业能在交流中,彼此相互勉励,共同为两岸农业未来打拼,实现双赢。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