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
字号:
农业标准化生产

  时间:2006-04-11 11:50    来源:     
 
 

  2005来,寿光市继续坚持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全面推行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战略为总抓手,强化市场机制,增强农民自主创新能力,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了较强的发展势头,已连续八次进入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围绕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重点抓了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强化基地建设管理。全市每个乡镇、街道建设了一处集中连片的蔬菜示范基地,基地内全面落实了无公害蔬菜基地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制度规范、统一包装标识等管理制度。各镇、街道健全了基地管理档案,与市政府签定了蔬菜质量安全责任状,与蔬菜种植户签定了蔬菜质量合同书,强化基地蔬菜质量管理,目前,全市无公害蔬菜基地面积达到60万亩。

  二是狠抓农产品基地认定、产品认证和商标注册。积极引导基地、龙头企业搞好农产品产地认定、产品认证定和商标注册,先后注册优质农产品商标23个,培育起了“乐义”蔬菜、“欧亚特”菜等知名品牌,获得农业部新认定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基地30万亩,认证优质农产品97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59个,绿色食品33个,有机食品5个。

  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监控。为促进全市无公害蔬菜的发展,让人们吃上放心的无公害蔬菜,于2001年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寿光市农副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所有乡镇、街道都配上了速测室,形成了以市农副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为主,以乡镇、基地、龙头企业速测室为辅的市乡二级检测体系。全市还充分发挥检测体系的网络作用,对各蔬菜基地不定期进行抽样检测,年检测蔬菜样品4.8万余个,检测肥料等农资产品样品1200余个,土壤样品980余个。为了加大检测监控力度,增加抽样密度,购置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流动监测车,直接到田间地头检测蔬菜样品。去年农业部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对全国37个大中等城市5次例行抽样检测中,寿光位居全国第4名,合格率达94.1%。

  四是大力整顿农资市场。农资市场推广应用是影响农产品质量水平的关键因素,为搞好农资市场的监督管理,对全市农资经营户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同时开展了春季农资打假护农专项治理活动,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生产销售禁用农资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重点查处。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