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
字号:
台湾代表参观栖霞创业园 探讨两岸共同合作前景

  时间:2006-04-23 09:23    来源:     
 
 

  中国台湾网4月22日栖霞消息 来自台湾省各级农会、各农业协会、农业企业的代表昨天下午到山东省栖霞参观了台湾农民创业园。农业部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永华、栖霞市市长李宁及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分别介绍了栖霞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有关情况及合作前景。



农业部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永华在台湾农民创业园区接受记者采访

  李永华副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应该基于以下几个考虑,第一,市场运作的原则,第二,优势互补的原则,第三,通过岛内的组织,来带动他们的个体,进入我们的市场来发展。个体的任何一个农民,在这个世界上都很难发展起来,必须通过组织形式,和我们当地的优势结合起来以后,才能得到稳定、可靠、快捷的发展。在栖霞市桃村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是“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次的台湾农民创业园,都在国家现有的开发区之内,基础条件基本做好了,再一延伸,则交通、通讯等方面都能解决。而且这个地方本来就是交通非常便利的,从这里到烟台飞机场的港口,只有15分钟的车程。另外还有火车,非常的方便。选择栖霞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希望和我们这边北方的农业技术、资源相结合,通过品种改良,使他们新的品种更适应我们北方人的消费口味。使他们的农业技术在我们北方市场也得到发挥,得到提高。而两岸通过这样的合作,可以共同地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提高两岸农业技术水平。



栖霞市市长李宁接受记者访问

  栖霞市市长李宁简要地介绍了栖霞目前吸引台资的情况。在栖霞,现在已经有37家台资企业,其中最早的是93年到栖霞投资的,现在集中食品加工业有17家,这17家台资企业在栖霞发展得非常好。其他的台资企业有机械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业。对于未来的合作领域,我们主要围绕农产品的品种基地和研发基地,围绕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农业教育和休闲旅游观光等方面。



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在栖霞台湾农民创业园接受采访

  在谈到未来台湾与栖霞农业合作的具体措施以及未来前景时,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苹果为例,在台湾,苹果的种植,主要在中部的梨山,因为台湾高山的过度开发,已经到了一个瓶颈了,如果下比较多的雨量的时候,往往会发生泥石流,这次来参观,感觉这里的地理位置和种植的环境非常的好,回去以后会跟台湾的农民宣导,鼓励他们,是不是可以到这边来看看,这里是一个很适合开发的地方。当然,细节上希望再跟栖霞市这边拿一些资料,包括整个的道路设施和水利问题,整个的设施能做到什么程度。让我们的农民来的时候可以在这边感觉到,开发环境还是好的,然后来这边开发。我们会对这些详细资料再做研究,做决定。因为目前这边的开发还没有成型,我们会跟栖霞,跟农业部做一个密切的联系,看这边开发的进度到什么程度,我们会跟我们台湾的一些如梨山这样的高山种植的高经济作物的农民做沟通,是不是可以利用机会组团来这边看看。以他们本身对于高山水果的技术来看这边的环境是不是适合他们来做发展。

  这边水果一年度的产量可以达到什么样的程度,价钱上如何,是不是适合我们来作投资开发。我们会把相关资料做一个更详细地收集。因为我们希望农民来这边,他来的愿望一定是希望有所收益,值得他来。我们不希望他盲目来了以后造成一个很大的遗憾。

  张永成表示对于参观观寿光和栖霞的农产的产值,感觉表现得很好。因为这边劳动人口比较多一点,所以他们很多的还是在用人工的模式在处理,如果以台湾的种植的技术和所有的人工、机械的配合使用的话,我们那边是比较省工。因为我们那边工资比较高。而且栖霞这边也是因为地理环境的问题,所以在栽培的技术跟我们那边有所差异,因为他们这边比较寒冷,所以使用的一些技术比较古老,可是那种技术是有用的。我们希望配合我们现代的农业技术,来配合他们这边的耕种经验,那我们可以互相交流,共同地为我们两岸的农业共同地来打拼。(张立霞)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