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
字号:
“山东省科学院生产力促进中心交流团”赴台交流参访

  时间:2006-04-07 11:38    来源:     
 
 

   

交流团拜会台湾地区企业经理协进会陈定国理事长(右四)

交流团拜会中小企业协会王振保秘书长(左三)

交流团参访南港软体工业园区

        华夏经纬网4月6日讯:应台湾淡江大学管理学院的邀请,以山东省科学院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星洲为团长的“山东省科学院生产力促进中心交流团”一行7人,于3月3日至12日赴台湾进行为期10天的交流。

        这是2002年以来山东省科学院组派的第二个赴台交流团组,成员包括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刘建华主任、山东省科学院生产力促进中心甄守业副主任及济南市科技局、济南市历下区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有关专家。

        交流团在台期间参加了淡江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生产力论坛”学术活动,考察了部分台湾行业组织。本次“生产力论坛”的主题是“管理在生产力系统创新功能形成中的作用”,淡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敦基博士主持了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管理学院企管系主任兼所长洪英正博士、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暨经营决策系主任黄国隆博士、运输管理学系暨运输科学研究所主任以及相关的研究人员。专家们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台湾的实际经验指出,只有通过管理创新活动才能使各种生产力要素获得生命力并有效运转起来,此外,劳动力的配置、科学技术的作用、各种资源的运用,也要由管理去实现。对生产力系统的要素功能来说,管理推动了其创新功能更充分地发挥,并成为其进一步飞跃、质变、创新的重要条件,具有扩充、扩张生产力系统要素功能的作用。可见,科学管理是使生产力系统诸要素本身的功能进一步协同提高,并创新成一个大于其功能之和的整体功能的扩张因素。

        交流团李星洲团长介绍了山东省科学院和生产力促进的情况,济南市科技局翁悦军处长和济南市历下区生产力促进中心韩立军主任分别介绍了济南高新技术和历下区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情况,交流团成员就充分发挥管理在科技中介机构中通过市场运作配置科技资源的作用作了交流。

        论坛结束后,陈敦基院长陪同交流团参观了淡江大学(http://www.tku.edu.tw/)部分系(所)和校园,并进行详细讲解。淡江大学张家宜校长会见了交流团,对团组人员来访表示欢迎,希望以后加强联系和合作。李星洲团长对淡江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也欢迎张家宜校长来山东省科学院(http://www.sdas.org/)访问。

        交流团还拜会了台湾玉山科技协会史钦泰理事长、“中国经济企业研究所”于宗先所长、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罗怀家副总干事长和大陆业务室董元雄副主任、“中国生产力中心”企划训练部林锡金经理和两岸事务组郑海監经理、台湾地区企业经理协进会陈定国理事长、中小企业协会王振保秘书长、台湾平面显示器产业联谊会林文斌会长等知名人士;参访了讯昌科技公司、能佳数码科技公司、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港软体工业园区,与相关人士进行座谈交流,并商谈了合作事项。交流团还到台南,看望了在成功大学交流学习的山东大学学生。(鲁科)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