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
字号:
山东省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成为发展新亮点

  时间:2006-04-05 11:23    来源:     
 
 

  “十五”以来,山东省取得农业科技成果755项,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率超过50%。 

     开局之年,山东“科技兴农”的力度不减。3月28日,山东省省长韩寓群在一个会议上郑重承诺:“‘十一五’期间每年向省农科院投入1.5亿元,一分钱都不能少!” 山东努力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的举措既是山东经济发展战略中的亮点,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

  科技创新是农业的强大支撑

  10年前,山东省在全国率先组织实施了良种产业化工程,在农业产业化的道路上迈开了关键的一步。通过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各种新技术源源不断地进入到山东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促进了山东省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如今山东省农业产业化基地3000万亩,各类产业化组织6000多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347家,名列全国第一。

  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董树亭教授认为,持续的自主科技创新是山东农业实现迅速发展的强力支撑和必要条件。山东“良种工程”实施以来,育成作物新品种(系)500余个,目前全省主要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9%。为此,省财政投入3.15亿多元,地方政府、部门和单位配套投入12.5亿元。

  除了种植业,山东农业科技创新在林、牧、渔等领域也纷纷开花结果。为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山东省率先实施“科技兴海”战略,10年来共取得重大海洋科技成果1500项,全省海洋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

  山东的农业龙头企业也纷纷扛起“科技创新”大旗。如今山东省八成农业龙头企业拥有自己的科研机构和研发力量,三成企业承担了重大攻关项目,四成企业有自己产权的品牌,企业近二成收入用于技术研发和引进。

  体系建设要注重“软创新”

  山东省于2000年在全国最早启动了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每年拿出15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17个科技含量高、产业特色明显的农业科技园区和22个特色农业科技园,使之成为农业科技成果的孵化器和集散地,加快了成果推广和转化,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山东省农业厅科技处处长于永德说,农业科技创新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仅仅依靠某些单位或个人的杰出成果无法满足整个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的需求。

  莱阳农学院副院长戴洪义说,目前山东省农业科技创新主体主要有三类,一是以涉农科研院校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模式,二是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模式,三是以农业科技园区为平台的农业集成创新。

  山东省科技厅农业处处长郑宏伟更强调管理体制上的“软创新”。他认为,首先突出省级农业科研机构科技自主创新的龙头作用,调整、充实、建设一批重点学科,集中投入。其次,市属农业科研机构结合本地产业优势,突出特色创新,建成为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业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综合试验中心、农业科技成果扩散中心。

  跟着市场走才有用武之地

  发明冬暖式蔬菜大棚、掀起“菜篮子革命”的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村支书、“菜王”王乐义的秘密武器是:什么时候都要有“一招鲜”,始终占领蔬菜种植技术的“制高点”。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王乐义强调说,科技创新要有的放矢,只有跟着市场走才有用武之地。

  山东省农科院蔬菜专家何启伟说,我们在农产品生产的科学技术、工艺设备、营销方式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面对国内市场对产品质量、安全要求越来越高的形势,必须紧跟国际市场,站在技术前沿,农业科技创新也要“请进来,走出去”,这样才不会让别人牵着走。

(来源:《人民日报》 ( 2006-04-05 第02版 ) )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