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6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回眸

时间:2010-07-11 21:06   来源:新华网

对话沟通担先导 聚贤集思绘蓝图

——5年6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回眸

 

资料图片:7月10日,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州开幕。新华社记者郭磊摄

  新华网广州7月11日电(记者 陈键兴 李寒芳 王攀)盛夏羊城,草木葱茏,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珠江之畔这个于中国近现代历史有着特殊意义的城市,86年前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合作的实现,成为了中华民族奋起自强的重要历史“地标”。而今,穿越了岁月风云,渡尽劫波的国共两党重返故地,共同举办了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广邀海峡两岸各界精英共商和平发展大计。

  至此,由国共两党领导人倡议举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5年间成功举办了6届。实践证明,这一论坛已经成为国共两党、两岸双方、社会各界进行交流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经发挥并将进一步发挥重要影响和先导作用。

  破僵局,建互信,开创新局——共构交流平台,凝聚“和合”共识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创设,肇始于国共两党领导人2005年的那次历史性的会面。

  2005年4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了60年来两党领导人的首次会谈,并在随后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郑重宣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是两党的共同主张。

  在当时两岸关系复杂变化的形势下,国共两党深入体察两岸同胞的所愿所想,深入把握两岸关系以及世界大势的发展趋向,以积极的作为向两岸同胞展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希望,向世界表明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处理彼此的矛盾和问题。

  正是在这份重要的政治文本中,两党提出“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其中包括邀请各界人士参加,举行有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议题的磋商,组织商讨密切两岸交流的措施等。

  两党的共同主张赢得了两岸大多数同胞的赞誉,两党所搭建的沟通对话平台也自然得到了两岸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

  2006年4月和10月,国共两党有关方面通力合作,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岸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从2007年开始,国共两党将此类论坛统一命名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并于当年4月在北京举办了第三届论坛。其后几年,论坛先后在上海、长沙、广州举行。

  几年来,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参与界别不断扩大,权威性不断增强,代表性也更为广泛。这都充分反映这一着眼民众福祉、汇集民意、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激发出了两岸各界精英和广大同胞并肩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热情。

  “国共两党在广州合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可以说是一个‘美妙的历史巧合’,但巧合的背后却是必然。”广东省社科院原院长、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研究权威学者张磊说,从86年前国共首次携手,到5年前连战应邀访问大陆,再到当前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这一路证明了一个真理:和则两利,争则两伤。历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成功举办也表明,扩大交流、增进理解、强化互信、合作双赢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是历史发展不可逆阻的大势所趋。

  “和合故能谐,谐故能辑,谐辑以悉,莫之能伤。”5年6届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不断汇聚起两岸追求“和合”、共谋双赢的广大民意,为两岸关系打破僵局、转危为安、建立互信、再造和平双赢新局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